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83

20201211日下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电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声安,副总经理龚和平、人力资源部主任赵历涛、院长办公室副主任夏杨阳,以及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祝波善、咨询顾问袁龙腾等一行6人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主持座谈会,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涛、研究员杨亚琴、研究助理王贞、牛小丹以及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臧得顺等参与座谈交流。

干春晖副院长首先对郑声安书记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社科院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机构定位以及智库建设基本情况等。他指出,要建设高端智库,必须明确总目标和总的研究方向,并注重战略性、前瞻性和储备性,要超越自身机构利益去做规划和目标愿景,同时制定与使命目标相匹配相一致的内部制度政策和激励考核体系,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郑声安董事长详细介绍了水电总院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功能定位和主要工作。水电总院最早历史可追溯到1950年燃料工业部成立水力发电工程局,现在总院主要为国家和行业的技术管理做支撑工作。机构目前工作人员300余人,承接国家能源局项目,参与能源规划,并开展一带一路专项规划、能源国际合作战略研究等能源国际合作。此次来访的目的是就水电总院如何深入开展智库建设与上海社科院作探讨研究。

唐涛副主任介绍了智库研究中心的功能定位和重点工作。他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从“特色”和“新型”上下功夫,“特色”体现在研究领域特色、功能定位特色和产品品牌特色,“新型”则主要指体制灵活和机制创新。目前国内智库规模、级别、资源、研究领域各异,智库评价也应分类进行研究,水电总院这类专业型智库的发展是智库中心的研究重点之一。

杨亚琴研究员就智库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做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她认为智库的核心和关键因素是影响力,可从提升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和智库成长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智库建设水平,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举办品牌活动等方式提升智库影响力。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是在200212月电力体制改革中经国务院批准保留的事业单位,现隶属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水电总院的定位是:为政府行使职能提供支持保障、提供公益服务并可部分实现由市场配置资源的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国家有关单位委托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行业技术管理单位,电力、水利和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的产业政策研究中心,一直是全国唯一承担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技术归口管理工作的事业单位。水电总院以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专业配备齐全的高级技术人才队伍为支撑,在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中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事业的兴旺发达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