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智库政治》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12

《欧洲智库政治》是丹麦罗斯基勒大学副教授耶斯佩尔·达尔·卡斯楚普(Jesper Dahl Kelstrup)以其博士论文为基础撰写的对欧洲智库进行系统分析的著作。相比于在国际智库格局中“耀眼”的美国智库,人们对欧洲智库的认识相对有限。然而近年来,不管是在欧洲国家层面还是欧盟层面,“智库正在通过提供应用研究、建立网络以及倡导政策,在决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欧洲智库已经成为观察和理解欧洲政策的重要窗口。

本书并非对欧洲智库进行“描述性的说明”,而是有理论、有方法,对欧洲智库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理论方面,作者点评了智库研究中的多种理论,包括制度理论、治理理论等,并试图对跨国智库传统在德国、英国、丹麦和欧盟这四个政治系统中如何塑造智库的发展提供理论性的解释。研究方法方面,作者主要运用了比较分析法。本书对欧洲智库展开比较研究,特别是针对此前智库比较研究中缺乏的“对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层面智库发展异同的明确理解”,“提供了专门针对民族国家层面智库的比较研究所没有的知识”。此外,作者还综合运用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研究方法,以及大量数据来衡量智库的发展水平,包括智库规模指数、出版物数量、举办活动和对报纸以及新媒体的影响等。定性数据则包括在哥本哈根、布鲁塞尔、柏林和伦敦这四个欧洲国家首都实地进行的37次采访。作者通过与众多智库从业者、大学学者交流,获得了关于欧洲智库的大量一手信息。

本书的翻译是上海社会科学院院智库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希望这一成果能够助益对欧洲智库和欧洲政治的理解,并给中国的智库研究者和智库建设者带来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