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中心一行赴武汉、长沙调研了解地方智库发展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24

2016416-19日,我院《中国智库报告2016》 项目组杨亚琴、李凌、王成至、唐亚汇一行,赴湖北省武汉市及湖南省长沙市开展智库调研。项目组借出席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中心在武汉市举办会议之机,与前来参会的多家智库专家进行座谈交流,走访了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等智库机构,与这些单位的领导、专家们就智库的功能定 位、地方智库发展态势、智库评价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交流。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达明认为,高端智库立足于为党和政府决策工作服务,要有国际视野,又需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以应用研究为主,但也需依托扎实的基础研究,高端智库以官办为主,但也要引入竞争机制。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陈文胜则指出,智库要充当增进政府和民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既要向准确地向政府 反映社情民意,又要善于引导社会舆论,帮助民众更好地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

湖北省社科院秘书长魏登才介绍了湖北智库的发展情况,指出湖北省政府在2013年就规划建设湖北智库联盟,今年明确了10家省重点智库并由湖北省社科院牵头建设湖北智库网。据湖南省社科院领导介绍,湖南省去年发布了《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通知》,确立7家省级重点智库,计划到2020年,初步形成一个以省级重点智库为主导,以高校智库、科技创新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为补充的新型智库体系。两家社科院的领导和专家们都认为智库建设应当避免一窝蜂而上,高等院校教书育人以及从事基础研究的职能不能受到削弱。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中心主任张宗林介绍了该中心的定位和研究内容布局,如何主动将研究工作与政府信访部门的需求对接起来,为政府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改善信访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是全国25家高端智库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副所长聂建强接待了项目组,并重点介绍了该所近期智库建设的工作,如依托于武汉大学校友会的人脉资源,拓展国际交流的空间,积极打造国际法研究领域的开放型智库平台。

在充分肯定我院《中国智库报告》工作成效及评价指标体系大局、研究开创性工作同时,相关智库机构的领导专家也对完善智库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意见建议,如针对全国智库功能定位上的多样化,不同类别智库应采取差异化的评价标准。还有专家认为智库影响力的发展需要有一个过程,提议将评估周期拉长,由 每年一次延长至2-3年一次,或者在当年的分数加上往年的积分,从而更加准确地反映智库影响力。

另外,湖北、湖南社科院的领导们还分享了各自在推动成果转化和激励研究人员从事决策咨询活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包括采取措施提高报送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快报(要报)的质量,修订职称评定和科研奖励的规则,适当增加决策咨询成果的分值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