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中心一行赴北京调研了解高端智库发展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144

201662-6日,智库研究中心杨亚琴主任、李凌副主任、唐亚汇、秦平、王玉等《2016年 智库报告》项目组一行赴北京高端智库进行调研,先后走访了中国科学院(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市信访矛盾分 析研究中心、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等智库机构,与这些单位的领导、专家们就中国智库发展趋势、生存环境与运行机制以及智库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交流。其间,项目组还参加了盘古智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两场智库创新论坛。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是中科院建设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著名高水平科技智库的核心载体,副院长刘清介绍了该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并就中国科学院智库建设探索中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介绍了国经中心目前正在推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以及“国际知名智库”两项 课题研究。他认为,智库应该影响国家决策,而不是单纯解读政策,我国要建立多元多样的智库生态系统,以保证各类智库共同参与决策,着力解决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具有贴近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决策机构、贴近中国发展实际、学科专业比较齐全的特色,以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为主。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研究员认为,智库应进行差异化评价,保证核心要素(人才、成果)和保障要素(人员结构、课题数量、经费多少)兼顾;短期研究成果和战略性研究成 果兼顾;总量评价和人均评价兼顾;间接评价和直接评价兼顾等。通过差异化的评价体系,使得不同类型的智库最大化地发挥各自主体功能。

此外,65日 盘古智库举办了“共享·创新”香山全球智库论坛,黄仁伟副院长介绍了上海社科院智库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指出智库建设应立足中国实际国情。杨亚琴主任发言认为,科学客观公正的智库评价体系是推动智库行业健康发展的标准与标杆。当前我们的智库评价体系要充分考虑全球通用原则与中国国情特色,既要有专家主观测 评,也要有客观指标支撑,既要有独立的公信力、精准的专业性,也要保持多维度、综合性。66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创新峰会”上,龙永图强调,要打造高质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一个最根本的方法是“开放”,中国各种智库之间要建立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联系机制,中国智库与国际智库之间也要建立各种不同层次的联系、交流。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各智库分享了各自在组织管理、运行模式、人才培养、经费投入等方面的建设经验,并对中心的《中国智库报告2016》 提出了宝贵建议。通过此行调研活动,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国智库发展的热潮正扑面而来,这既对中心智库研究带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做好智库评价责任重大,在今后智库评价工作中,应以更加开放的眼光来审视智库发展,立足中国实践,探索更为科学的智库评价方法,以期引领和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