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韩兵副院长一行来访智库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8-12浏览次数:132

2016713日,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兵率队一行,来我院智库研究中心调研,了解我国劳动保障科研院所智库发展情况,双方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发展趋势展开互动交流。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凌、中心科研人员王成至博士、谢华育博士、惠佩瑶硕士等参加会议并作发言。

韩兵副院长在发言中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意见的出台,为体制内智库的转型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目前正是体制内智库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系列有助于实现体制内科研单位向真正意义上智库转型的相关规定将密集出台,这些规定将重新调整智库内部“人、财、物”的处理方式和运行状态。对于中国劳动保障 科学研究院而言,如何成为劳动保障和收入分配领域内的专业型智库,加强现实问题导向的决策咨询资政能力,成为研究院目前正在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李凌在交流中指出,智库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智库中的智库”。通过广泛调研和搭建智库网络,智库研究中心开展对智库的个案研究和趋势面分析。《中国智库报告》是由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年度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三期,第四期即《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正在进行中。研究主要覆盖包括党政军智库、科研院所智库、高校智库以及社会类智库(包括民间团体以及企业)在内的四大类智库,目前活跃智库的数量约为400家。 历年的《中国智库报告》采用了一以贯之的研究方法,对智库的评价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也称为“五力模型”,即第一部分决策影响力,这也是最核心的智库评价因素;第二部分是学术影响力,体现智库的学术功底;第三部分是社会影响力,主要指在媒体发声和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第四部分是国际影响力,主要指其国际项目 合作以及参与或承办国际会议的能力;第五部分是智库的成长能力。“五力模型”重在评价智库产出,避免了智库投入与智库产出并重的重复评价。同时,李凌也指出,在具体评价专业型智库,如劳动保障和收入分配研究领域内的智库,“五力模型”的具体指标应根据智库研究内容和特色作相应的调整。

谢华育和王成至也分别从智库成果转化平台和国际关系的视角,详细地向来访者介绍了“上海新智库”专报的内容及运作经验,包括选题的产生、如何组稿、报送渠道、影响范围和信息反馈等。作为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之一,“上海新智库”专报日渐成为智库研究中心发挥“枢纽”作用的一项重要抓手,同时也是上海社科院智 库影响力发挥的重要渠道之一。

双方还就体制内智库运作中存在的障碍和趋势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会议进展顺利,意见交换充分,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惠佩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