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中心与世经所组成联合调研组赴东北三省了解地方智库发展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5

 

2016824-29日,智库研究中心《中国智库报告2016》 项目组与世经所“城乡统筹”课题组组成联合调研组,赴东北三省开展智库调研。中心副理事长、世经所副所长权衡研究员、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研究员、副主任李凌副研究员、世经所周大鹏博士等参与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哈尔滨市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中共辽宁省委政研室等机构,就东北地方智库发展特色、东北三省新型智库建设规划设想,以及东北智库对当前东北社会经济问题的看法等,开展座谈交流。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研究员指出,东北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去产能过程中冗员的转岗分流,以及相关的社会风险控制问题,东北智库要为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建言献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刘欣指出,目前省社科院正致力于两项重要的平台机制建设,一是借助“一带一路”契机,打造覆盖51个智库的东北亚智库联盟,确保智库专家交流的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成立东北振兴智库联盟,旨在扩大省蓝皮书及“三刊一鉴”的决策影响力。哈尔滨市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杜兴立副主任介绍了哈尔滨市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专顾委的建制与课题管理机制。

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李林研究员认为,吉林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文化大省和老工业基地,有着丰富的自然禀赋、智力资源和发展底蕴。最近几年,由于经济整体不景气,吉林省人才外流现象比较严重,吉林智库建设重在吸引人才,优化智库发展软环境。吉林省宣传部智库办的刘岩处长介绍了吉林省新型智库发展实施意见的总体规划,201511月吉林省就出台了《关于加强吉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包括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党校等在内的8家省级重点智库,拟出台一系列重大措施,支持吉林老工业基地智库发展。随后,省决咨委专家、吉林大学衣保中教授、李北伟教授先后就吉林产业结构调整、长吉图城市带发展战略、吉林民营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东北产业带与粮食安全战略等问题发表意见。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连强研究员介绍了省社科院智库发展的整体发展思路,拟形成以特色智库、优势智库(研究方向)和新型智库建设为主体的三层级智库体系。其中,特色智库聚焦形成满铁研究、高丽国历史和朝鲜半岛问题等三个中心;优势智库着力于东北历史与文化软实力研究、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与宏观经济预测预报研究;新型智库有经济质量评价、城乡发展与科技创新、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法制发展评估等。

            

辽宁省于今年7月出台了《关于加强辽宁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分类推进各类智库健康发展的路线图。中共辽宁省委决咨委秘书长陆丽君认为,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不是设立新的智库,而是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盘活已有智库,调整激励规则,使智库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服务。决咨委办公室主任赵治山研究员介绍了辽宁省十多家活跃智库的基本情况。此外,课题组还就辽宁经济增速下跌等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东北之行收获颇丰,为丰富《中国智库报告2016》奠定了基础。调研组下一步将消化吸收调研材料,对具体数据进行反复确认核实,以形成对东北智库的全面认识。

                                                                       李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