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7浏览次数:28

 

20161110-11日,由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组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举办的“2016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在上海华亭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美国、英国、法国、韩国、日本、意大利等20余家国外著名智库和40余家国内重要智库的150多位代表参会。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中,与会专家围绕“建设命运共同体:合作、创新与展望”主题,就智库在促进全球治理、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进行充分的探讨交流。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到会并致开幕词。他表示,智库在上海发展的各个关键节点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目前决胜“十三五”发展的关键时期,上海智库还将发挥更大作用。智库要致力于化解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危机、矛盾、困惑和挑战,着力于时代性、全局性、战略性研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理论创新贡献新的智库成果。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回顾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历程,指出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是全国第一家专门开展智库研究的学术机构,首开中国智库排名研究之先河。同时,他对智库的“智”字作了新的解读:一个“知”加上一个“日”,也就意味着智库要每天获得新知识,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而且智库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分享彼此的发展经验也十分重要。

  

 

美国宾大智库项目组负责人詹姆斯·麦甘(James Mcgann)博士在致辞中指出,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菲律宾杜特尔特上台,是全球政治中出现的一种新动向。其背后的共同点是,反映出人们对旧的政治信任度在下降,如今的美国、菲律宾、欧洲等都出现了反精英、反专家、反全球化的势头,呼吁政治革新。麦甘认为,解决困境的答案并不在现有的制度或领导层之中,而是在此之外,所以呼唤要有新的领导人。但如果这种全球民粹主义潮流到处涌动,将来一定还会给世界带来更大的动荡,能否未雨绸缪地关注到全球民粹主义动向,并为政府应对提供有智慧、理性和富有前瞻性的政策建议,将是未来智库的重要使命。

    

 

开幕词与主旨演讲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主持。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玄定泽、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少将迪巴卡·巴那杰、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夏添恩、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清华—布鲁金斯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俞樵、韩国外交事务和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辛东益、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朗西斯·尼古拉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王红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等11位专家,先后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主旨发言。

 

10日下午,18位主要国内外智库的专家先后围绕“智库创新与新型智库建设”与“智库发展与智库人才战略”两个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会议分别由詹姆斯·麦甘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执行秘书长苗绿主持。

 

11日上午,论坛首先进行智库圆桌对话,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主持,15位国内外智库代表围绕“如何构建开放与合作的智库体系”主题,从智库建设的实践出发,发表了智库运营的专家观点,就定期开展问题导向的交流活动、建立智库之间数据和信息共享平台、研究人才互换“访学”等内容提出建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对圆桌会议进行了总结。

 

接下来的新闻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主持。在与会嘉宾与媒体的共同见证下,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框架;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框架。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凌介绍了《2015年中国智库报告》(中英文版)和《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英文版)的出版情况,以及《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的项目进展情况。

 

 

在闭幕致辞中,詹姆斯·麦甘博士指出,中国智库网络应当成为世界智库网络的一部分。王振副院长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感谢国内外智库150多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参与,并表达了智库研究中心在建设新型智库联盟、促进智库广泛交流,为提升我国智库影响力服务的意愿。

 

会议期间,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宴请了重要智库的代表与专家。席间,于信汇代表上海社科院欢迎各方宾朋,表示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全球各著名智库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上海社科院将不定期举办“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广邀国内外专家,继续为新型智库建设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