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中心在美国发布《2017中国智库报告》(英文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16

 

【编者按】:2018925104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中国智库报告”项目组杨亚琴、李凌、周亚男等一行3人赴美国洛杉矶及旧金山等地,发布、宣传推介《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英文版),并实地考察美国著名智库。

 

 

2018928-2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中国智库报告”项目组受美国加州大学珥湾分校和复旦发展研究院的联合邀请,参加了“2018年加州—上海创新对话”论坛,并在论坛期间发布了《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英文版)(以下简称《报告》)。中心副主任李凌在发布报告时指出,近年来中国智库蓬勃发展,为推动科学民主法治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中国智库的影响力排名呈现五大特点:第一,从综合影响力排名看,国家党政军/科研院所智库、部委直属事业单位智库最具影响力,排名相对靠前。第二,从分项影响力看,国家和地方党政军智库的影响力主要是决策影响力,科研院所和高校智库以学术影响力见长,社会(企业)智库则在社会影响力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经常在国际上发声的智库其国际影响力也相对更高一些。第三,从系统影响力排名看,部委直属事业单位智库、地方党校(行政学院)、地方政研智库、地方社科院的影响力排名比较稳定,而社会(企业)智库的影响力排名变化比较剧烈,体制外智库的竞争更为激烈。第四,从专业影响力排名看,经济发展与国际关系仍然是中国智库研究的两大重点领域,但一些新的研究领域正在兴起,一批新型专业智库正在崛起。第五,从议题影响力排名看,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小康与精准扶贫、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区域协调发展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议题,排名上榜的既有国家和地方的党政军智库、社科院智库,也有高校智库和社会(企业)智库,在这些重大议题上,各类智库都有独特的发声通道。

 

这是继20176月项目组在英国伦敦国王大学开展发布活动以来,第二次走出国门发布《中国智库报告》(英文版)。选择美国加州大学珥湾分校作为发布的第二站,项目组旨在加强与国际社会开展对话,宣传中国智库建设进展,发出智库研究的中国声音、中国观点,提升中心智库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与会专家、学者对《报告》内容表现出浓厚兴趣,项目组携带的纸质报告被一抢而空。

项目组还相继走访了素有全球顶级智库之称的兰德公司,以及加州大学珥湾分校经济增长与商业发展研究中心、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斯坦福大学美亚技术管理中心等美国著名智库及研究机构,就美国西部地区智库的运行特点与发展趋势、中美智库体制机制比较、美国智库对“中美贸易战”与“湾区建设”等重要议题的看法,以及美国学者对中国智库发展的看法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美国智库经过一百多年的演变,已经是国家政治体系和社会文化的一部分。美国智库具有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与动态的研究人才网络,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发展路径与模式来影响决策;智库研究人员与政府官员之间动态流动,即“旋转门”机制,为智库与政策沟通提供了直接通道。近年来,美国智库和中国智库的合作越来越多,但是因为双方智库面临的历史语境和国情背景不同,互相了解还很有限,需要开拓更多的合作渠道,增进双方的深入了解。

兰德公司国际项目主任Robin Meili介绍了兰德研究的重要议题和独特的运作模式,并对近年来中国智库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认同,表示今后可以加强合作,共同发布《报告》英文版。加州大学珥湾分校经济增长与商业发展研究中心Atahan Isik对《报告》的研究方法表示赞赏,尤其是采用了主观评价法与实地调研方法相结合,增强了评价结果的可信度。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高级总监Sean Randolph介绍了旧金山湾区发展的一些经验,表示《报告》为美国智库机构了解中国智库提供了渠道,希望以后能够看到更多关于中国智库发展特点的研究报告。斯坦福大学美亚技术管理中心主任Richard B.Dasher与项目组探讨了他对智库定义和智库发展前景的看法,希望今后可以通过更多的方式开展智库合作。

通过此次调研,项目组感受到,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国外智库越来越关注中国智库的发展,也表达了希望深入合作的意愿,中国智库应该进一步抓住发展机遇、加强智库外交、创造对话平台、开展沟通合作,从而在全球思想市场上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引领话语方向。



下载:2017 Chinese Think Tank Report

撰稿:周亚男、李凌

审改:杨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