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智库专报”编委会第五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79

 

 

2018年10月9日,“上海新智库专报”编辑部组织召开了编委会双月工作会议。会议由干春晖副院长主持,左学金、黄仁伟、杨建文、张幼文、陈圣来、王世伟、徐明棋、沈开艳、朱建江、王健、方松华、徐清泉、黄凯锋等成员出席会议,张道根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编辑部相关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编委会办公室主任杨亚琴首先向编委会汇报了上海新智库专报的基本情况,今年以来专报批示率和采用率有较大幅度提高,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和肯定。这一方面得益于院所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科研人员的积极配合,另一方面,编辑部在流程管理上也不断优化,把控质量、提高效率。编辑部将继续加强和改进工作,提高专报质量与决策影响力。

与会专家对做好新智库专报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认为专报选题应来自于实际的经济、社会第一线的问题,影响领导往正确的决策方向走,对错误的社会舆论要有校正作用。同时,与会专家对当前的经济社会形势进行了研判,就进博会、中美贸易摩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选题展开了研讨。

张道根院长对各位编委会专家对专报工作和相关选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进一步明确新智库专报的定位主要为上海服务,具体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专门研究上海市委市政府所需、上海当前需要突破什么问题,上海总体战略需要前瞻性考虑什么,现在上海重大的东西基本已定,关键是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关注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二是领导关注的是问题导向类和具有建设性建议的专报,比如信息建设两大瓶颈、社会信用三个问题,关于空间和土地利用几个建议,小问题、小切口、大思考管用;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问题、把握瓶颈、把握关键,从理论和实践当中提出问题最重要。比如五个中心里面哪一个中心存在什么问题,急需突破什么,工作抓手在哪里,目前形势环境变化了,很多问题都要重新思考,今年年底到明年我们对上海重大问题、环境变化问题要有思路、方案、设想,深层次思考提出新意见建议。

 

                                                               孙小雁撰写

                                                               杨亚琴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