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与珠三角区域发展研讨会”在粤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77

20181115日,“长三角与珠三角区域发展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广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联合承办。会议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实施、推进和实践展开研讨。广东社科院科研处处长梁军、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分别主持上、下午两场研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出席会议,他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均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目前,我国城市和区域发展实践亟需理论创新,长三角和珠三角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发挥区域发展的引领性作用责无旁贷,需要两地智库相互学习、借鉴,贡献地方智慧,更好地服务于区域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历史地位举足轻重,两个地区始终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当前,我国区域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新时代也赋予了两个地区新的使命。

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吴越、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党委书记赵义怀、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广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江年、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世卿、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宗传宏、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秘书长江静、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包海波、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谢来风16位两地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共同探讨区域协同发展问题。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是习总书记对长三角地区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与会专家探讨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目标与模式,在推进路径、协同创新、发展产业、促进环境治理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与会专家从理论分析和发展实践出发,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中面临的困难障碍,对如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与“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珠三角贸易、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路径与抓手,以及一国两制”下出现的人员流动障碍等提出具体破解方法。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杨广生、科长何满雄,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凌、研究助理王贞和张然宇等随同参会。

张然宇 撰稿

杨亚琴 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