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会同市发改院、市信用服务业协会联合举办“2018上海信用高峰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208

 

126日,在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下,上海社会科学院会同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上海信用高峰论坛”在沪举行。此次论坛旨在紧紧围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把握新时代信用服务业发展新机遇,大力开展上海信用服务企业亮信用活动,推进信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主要领导先后致辞。来自国家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百行征信、上海商安信、聚信国际租赁等企业负责人近200人参会。

 

上海社会科学院干春晖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国际格局发生重大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再出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这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使之成为“时代之需,强国之要”,因此信用服务业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杨亚琴主任在会议圆桌论坛环节作题为《上海信用服务业如何迎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发言。她指出,在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探索上海信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模式,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对标行业国际最高水平,培育和促进信用市场建设、鼓励和支持国内信用服务企业与国际先进信用机构交流合作,加快信用服务业国际化步伐,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信用服务机构。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上海市信用服务企业的规模和数量在国内有一定优势,但正如上海社科院有关研究报告中指出,上海信用服务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与短板,下一步,将多措并举努力营造信用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府主管部门也要鼓励与支持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与上海社科院等第三方智库的加强合作研究,为信用服务助推上海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