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与院法学所联合召开“垃圾分类,我们如何做得更好”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59


2019年3月8日上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垃圾分类,我们如何做得更好”主题学术沙龙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同济大学等专家学者,围绕上海即将于7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及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条例实施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由法学所青年学术沙龙秘书长涂龙科研究员主持。法学所所长叶必丰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垃圾分类对于城市发展和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干部王霁做“上海市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做法与经验”引导性发言,他介绍了条例出台的立法背景、调研过程和为了确保条例出台相关部门做出努力。

法学所副研究员彭辉,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署双聘教授王韬、法学所助理研究员张亮三位学者依次做了“垃圾分类该往何处去?——古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调研报告”、“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现状与问题”和“垃圾分类规制的上海模式”的研究报告,分别从垃圾分类的区县实践与街道调研、资源化产业的国际发展经验,以及条例内在逻辑的法理学分析等角度,对条例执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及其应对提出建议。

在研讨会的自由讨论环节,参会人员还就垃圾分类的标准、加大政策宣传、科技手段的应用等方面畅所欲言,为更好落实条例提出宝贵建议。

智库中心副主任李凌在总结时指出,四位专家的发言,从条例制定的背景介绍开始,围绕垃圾分类的上海实践与国际经验,最后落脚到条例的执行,形成一个闭环,研讨从不同角度、不同专业解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的法律支持,体现了智库研讨的前瞻性。随着条例的实施与垃圾分类的开展,一定还会出现新问题、新情况,需要智库学者紧跟实际,建言献策。


                  





周兰曲 撰稿

杨亚琴 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