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8中国智库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344



 


2019年3月18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并召开“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承功分别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分别主持发布会与研讨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兼主任黄仁伟做总结发言。


 

 


张道根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都为智库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目前,智库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愈加成熟和规范,智库也更多地参与到国家的决策咨询研究之中。梳理40年中国智库的发展历程、经验和成就,对于理性、冷静、客观分析当前智库发展现状,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恰逢上海社会科学院建院60周年,也是“制度强库”的启动之年。2019年我院将继续聚焦重点、提质增效、加强管理、双轮驱动,推动社科院智库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希望与中国的智库界同仁们一起,为构建高质量的智库思想市场共同努力。

 

 


王荣华认为,智库研究中心的建立旨在立足中国实际,紧密围绕智库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服务。十年来,智库研究中心在国内智库研究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2018中国智库报告》作为延续了六年的报告,是国内最早也是期数最多的中国智库报告,构建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评价体系,并以客观、冷静的分析,主动关切与回应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前沿问题,见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为决策者和资政服务用户展现智库发展特色、特点与特长提供平台,向智库建设者和相关从业人员提供行业发展的动向、标准与经验,向智库管理机构进一步完善智库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快推进智库新政落地提供具有前瞻性与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吴晓华表示,六年来《中国智库报告》的评价内容更加丰富、评价科学性不断增强,它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也越来越高,这都离不开科研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新时代国家战略不断丰富,智库还应加倍努力,为服务好国家战略做出更多贡献。目前中国宏观经济院的研究聚焦长江经济带建设、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长期战略,为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刘承功认为,中国智库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路径。要实现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保证智库思想的先进性和影响力,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立足国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浓厚的家国情怀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次,智库的高质量发展倡导求真务实的风格,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联系实际,不仅要发掘理论研究的深度,关注并回答一系列理论重大实践问题。同时,智库的高质量发展推崇持续的创新能力,要求我们在智库发展上推陈出新,以兼容并蓄的理念吸收各界精英,主动把握需求,全方位多层次地分享我们智库的建议。当然,智库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智库评价,只有紧密结合中国智库发展现实,围绕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提出的需求,智库评价才能不断推进智库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指出,改革开放40年对中国智库而言,是与改革同行、探索前进、革故鼎新,迈入制度化建设的40年。《2018中国智库报告》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总结梳理了2018年中国智库发展特点,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对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探讨了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凌发布《2018年中国智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阐述了2018年中国智库发展新特点、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建议、2018年中国智库影响力评价与排名等方面内容。报告为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8条建议:进一步落实《意见》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与功能;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与互动;推动智库与学术研究相互支撑融合发展;促进智库与媒体宣传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着力提升智库内部管理能力与运行效率;着力培育智库建设人才队伍与管理团队;坚持开门办库理念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坚持规范化管理推动社会智库健康发展。

 

 


发布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还举行了特聘专家聘任仪式。张道根、王荣华、黄仁伟上台为特聘专家颁证。共有29位各领域、各专业的智库领军人物成为首批特聘专家,他们将为我院《中国智库报告》、“上海全球智库论坛”、“新智库论坛”等提供智力支持。特聘专家们一致表示,将立足于中国智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前沿,共同探索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会后举行了“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分别发言。

 

 


最后,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兼主任黄仁伟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初步总结了中国智库40年发展的历程,表明中国改革的进程与智库发展并行不悖、同频共振。演讲嘉宾们分别从国家战略体系、强国建设的长周期、技术革命对智库的挑战和机遇、中国智库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地方社科院的突破性探索、智库二轨外交的功能作用以及制约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等多个方面阐述了智库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目标。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希望继续与各位专家合作,共同在智库评价研究中开拓创新,推动中国智库事业的发展。

 

《中国智库报告》紧密围绕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在主动走访调研国内重要智库、广泛收集中国智库评价信息的基础上,运用国际通行的多轮主观评价法,综合学者、智库专家、决策部门和媒体从业人员的意见,采用信息技术抓取客观数据,创造性地开展主客观相结合的智库评价。《报告》分别从中国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和议题影响力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价与排名,力求全面、科学、客观、准确地观察和评估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影响力,旨在为进一步引导中国智库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指南。

 

 


全国共有约50家智库机构代表近100人参加发布会和研讨会。会议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文汇报、澎湃新闻、上海日报、第一财经日报、新民晚报、社会科学报、东方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点此处下载《2018中国智库报告》(PDF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