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智库研究中心2019年度理事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55

 

 

2019年4月16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召开理事会,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院长张道根,中心理事长黄仁伟、副理事长洪民荣副院长干春晖,以及王世伟、李轶海、钱运春、吴雪明、高子平、丁波涛、邓智团等院相关部门领导理事以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大会听取审议了中心2018年工作2019年计划,回顾总结了中心成立十年的发展成效,交流研讨了中心下一步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工作重点。会议由副院长干春晖主持。

会上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凌汇报了中心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发展计划,执行主任杨亚琴汇报了智库研究中心实体化运作以来的发展成效及下一步发展思考特别提出要探索建立“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型的研究平台”,将中心打造成为国内率先的“智库的智库”,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王荣华名誉理事长指出,中心通过十年积累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品牌特色和影响力,下一步要继续利用现有平台,整合内外部资源更加聚焦“高端、高质量、高水平”,要在提高竞争力、影响力上下功夫,特别要加强与媒体合作,扩大报送渠道。要立足全局、立足未来看当前智库发展,立足全院看智库中心发展。洪民荣副理事长建议,可以从结构主题化、数据专题化、案例问题化方面,探索提升报告》的深度、价值和含金量。黄仁伟理事长提出中心在智库研究方面要不断创新,每年的报告都要有新的观点、内容,保持在国内智库研究的领先水平干春晖副院长指出智库研究中心作为我院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顶住压力,砥砺前行,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智库评价研究”、“智库成果转化”和“对外交流合作”水平。王世伟、李轶海理事们就中心如何应对国内外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整合院内外资源、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成果宣传、提升智库中心的国内外影响力等发表了很好的看法和建议。

最后,张道根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中心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希望中心再接再厉,聚焦智库评价新智库专报全球智库论坛等核心任务再创佳绩。坚持做好智库评估,要持续跟踪研究国内外智库发展的特点、格局、问题,形成数据积累;新智库专报要提质增效,利用好这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平台,加强深度理论思考、实际案例分析和国际比较,今年要重点围绕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选题、拿出高质量成果;办好今年的上海全球智库论坛,这是我院举办的一个重大活动,要对标中宣部关于举办论坛的精神要求,聚焦建国70周年这一重大事件,把好方向、选好主题,统筹全院力量办好论坛。总之,要紧跟不断变化的形势,踏踏实实做研究工作,抓落实抓突破,形成高质量的成果,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和院高端智库建设。

今年是智库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也是中心实体化运作第四年,这次理事会主题是“不忘初心,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旨在回顾总结十年经验,探索思考下一步发展路径和工作重点。院领导和各位理事的宝贵意见为中心下一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拓宽了思路。智库研究中心全体同志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中国智库建设的最新精神要求按照理事会和院领导的要求,齐心协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更好服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周亚男撰稿

                                                    杨亚琴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