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一行来访智库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13

529下午,广西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冬青、中国知网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公共文化行业知识服务中心经理黄炜等一行来访智库中心。智库中心主任杨亚琴、副主任李凌等人参与接待并开展座谈。

李院长介绍了广西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智库建设情况。她指出,研究院是隶属于社科联下的广西省重点培育的聚焦东盟研究的特色专业智库,是一所为政府机关和国企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党政智库。今年研究院正在配合广西智库联盟,确立省内高端智库的遴选标准,并积极推动省内高端智库建设。李院长表示,希望就高端智库的遴选标准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求教于智库研究中心的各位同仁。

 

 

杨主任对李院长一行表示欢迎。她表示,上海社科院与广西的合作由来已久,有着良好的交流基础。广西在国家层面乃至东南亚地区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建立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专业智库,值得我们学习研究。对于研究院的发展前景,她提出可以首先梳理优势资源,考虑自身能力及政策需求,确定智库服务的核心产品;其次要把握时代脉搏,发挥“联”的优势,协同区内外、国内外的其他研究机构建立更紧密有效的智库合作的共商共赢机制。同时她也分享了智库研究中心坚持“小机构、大网络、大平台”的运行理念,为国内外智库构建合作交流大平台。

李凌副主任介绍了社科院的科研管理体系、智库研究中心的工作机制以及核心成果。他指出,研究院应立足本土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国家赋予广西的职责,走一条具有特色的创新智库之路。对于研究院的发展定位,他提出五条意见:一是明确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提供对策建言;二是完善组织方式,建立对接机制;三是寻找领军人物,整合专家资源;四是从不可或缺性、不可替代性及不可复制性三个方面努力打造标志性的智库产品;五是发挥影响力和独特区位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智库研究的品牌特色。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直属的事业单位,现已举办包括“中国-东盟大讲坛”在内的各类型专业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完成了各项国家级、省部级和社科联的课题任务。同时,研究院致力于面向东盟的合作与发展的应用型研究,发挥了以专兼职研究员为核心的专家库的优势,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咨政报告、对策方案等成果,为广西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在参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化服务。

 

                                                            周兰曲 撰稿

                                                            杨亚琴 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