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赴福建调研地方智库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88

2019616日至2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杨亚琴、李凌、 周亚男、周兰曲等一行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华侨大学、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开展调研,就福建地区新型智库建设、智库评价研究等议题作深入交流。期间,执行主任杨亚琴、副主任李凌还参加了“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16日在厦门开幕。本届论坛围绕两岸和平统一与民族复兴、如何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两岸智库交流的重要意义等议题,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四地的智库专家学者近200人参会交流研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等出席论坛。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前身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成立于198079日,2004219日升格改制为台湾研究院,现有教授、行政及技术人员近50人。研究院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关系共六个研究所,以及民进党研究中心、两岸青年研究中心、两岸民意调查研究中心、涉台外交研究项目组等跨学科研究机构,是海内外设立最早、规模最大、学科最全、成果最多的台湾问题研究学术机构。20179月,研究院被中宣部纳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借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等重大平台,通过深化管理体制和科研体制改革,在战略研究、资政建言、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领域不断提升影响力。研究院还是目前大陆最大的涉台人才培养基地,近40年来已经向各级各类涉台工作部门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副院长彭莉、办公室副主任陈玉、政治所助理教授王贞威等人参加座谈。

 

 

华侨大学于1960年创办于福建省泉州市,是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目前有厦门、泉州两个校区。学校非常重视智库建设,2012年成立社会科学研究处,2013年出台《华侨大学关于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实施办法》,之后又发布了《华侨大学决策咨询类成果使用及奖励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立足学科特色,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新型高校智库。在2016-2018年福建省教育厅启动的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评选中,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一带一路”旅游安全发展研究中心4家入选。华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赵昕东、副处长侯志强、成果管理科科长黄健、基地与重点建设科科员周新原及校各智库代表参加座谈并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于2015421日,总面积43.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域和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航运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和高端制造五大产业集群。自贸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开放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内设7个正处级机构,包括办公室、人力资源局、政策法规局、经济发展局、财政和金融服务局、规划建设局和知识产权局。厦门市自贸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谢毅力、助理王晴陪同参观。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为省政府提供决策服务的省直属事业单位。围绕全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的研究,定期分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与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文件的起草。发展研究中心下设的智库服务中心,承担决策咨询课题发布与管理、区域和企业评价等两大功能,近年来在建立社会科学决策咨询信息系统、组织发布决策研究重大课题等方面取得进展。其编辑出版的《发展研究》杂志为各类智库服务福建省各级政府提供成果展示平台。发展中心副主任黄端、副巡视员林坚强、智库服务中心主任陈俊艺及省社科院、省教育厅、省社科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参与座谈。

 

 

在调研过程中,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向各智库机构详细介绍了我中心的发展历史、功能定位、主要工作及研究成果等,围绕智库成果报送、人才队伍建设、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与各家智库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李凌副主任围绕《中国智库报告》的项目背景、推进情况和评价研究方法作了介绍,同时听取了各智库对智库排名标准、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的建议。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活动,我们发现福建智库建设具有独特的区域特点:善于利用地缘优势,研究多聚焦于闽台融合、自贸区改革、海上丝绸之路与华人华侨等方向;高校智库发展较快,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等智库管理机构通过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借助学科资源和平台优势,积极打造高校智库专业化特色;智库交流合作比较充分,现已举办四届海峡两岸四地智库交流论坛,汇聚两岸智库智慧,丰富大陆同港澳台地区智库界的交流内容与形式,为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良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周兰曲   供稿

                                                           杨亚琴   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