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信汇:正视历史,维护和平——从卫国战争期间白俄罗斯抵抗运动展览谈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38

当前的世界仍不太平,一些试图否定历史、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逆潮、暗潮仍然存在,一些大国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公开宣称本国利益第一,公然动辄以经济甚至战争手段威胁他国,推行赤裸裸的所谓极限施压手段,世界的稳定与和平面临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包括中国、白俄罗斯等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应该携起手来,以过去各种热战冷战的经验教训为前车之鉴,以维护当前世界的正义与和平为紧迫任务,通过各种政治、外交手段,及时阻止一些人、一些国家把世界搞乱的企图与做法,把历史的进程重新扭转到和平与发展的轨道上来。

2019625日,“1941-1944年伟大卫国战争期间白俄罗斯被占领领土内的反法西斯抵抗运动展览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开幕。二战期间,白俄罗斯人民和当时苏联各族人民一道,为了保家卫国,勇敢地承受苦难、追求和平。在78年后的今天,这样一场展览所展示的不只是历史,也不只是白俄罗斯人民在战争中的牺牲与贡献,还充分体现出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只有充分地正视历史,才有可能有效地维护正义与和平。

中国与白俄罗斯一样,都是世界反法西斯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战期间,白俄罗斯作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地处苏联最西部,首当其冲地遭到德国法西斯军队入侵,承受了巨大的牺牲。在整个战争期间,白俄罗斯有200多座城镇、9000多个村庄、数千所学校和医院被损毁,庞大的物资被掠夺,传统的文化被破坏,甚至失去了三分之一的人口。但白俄罗斯人民并没有屈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参观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并指出,白俄罗斯人民不畏强敌,打响了卫国战争第一枪,展示了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曾强调:在伟大卫国战争年代,白俄罗斯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感达到了最炽热的程度。” 根据我看到的数字,整个战争期间,白俄罗斯有213个反法西斯游击大队,游击队员总数达37.3万人。3年中,游击队共消灭50多万名德国法西斯官兵,毁坏了1.8万辆汽车、1355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305架飞机。在东边,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军民不畏牺牲,经过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特别要指出的是,在抗击法西斯的战斗中,中白两国人民并肩作战,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中国人民特别铭记的是,在1937-1942年间,500多位苏联红军飞行员赴华参战,他们当中有不少战斗英雄就是来自白俄罗斯,苏联英雄布拉戈维申斯基空军中将、尼古拉延科空军中将、兹达诺维奇少将等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1945年,在二战的最后阶段,苏军出兵中国东北,迅速击溃了侵华的日本关东军,白俄罗斯的军队在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中国人民也参与到白俄罗斯反法西斯的战斗中。在明斯克的纳粹集中营里,新中国开国元勋朱德元帅的女儿朱敏曾同白俄罗斯小伙伴共抗德国法西斯。被誉为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中国雄鹰”的唐铎将军曾驾机参加解放明斯克的战役,被苏联政府授予列宁勋章等荣誉。没有包括中国、白俄罗斯人民在内的世界各族人民的牺牲与贡献,反法西斯战争就不可能取得胜利,今天的和平就绝不会到来。

中国与白俄罗斯有着共同的历史命运与深厚的传统友谊,也是当前维护世界正义与和平的关键参与者。1992年白俄罗斯独立后,中国是最早承认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白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关系全面提升。2015510日,双方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2016930日,两国进一步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55月,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访问白俄罗斯,在明斯克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了15名白俄罗斯二战老战士代表。2015  9  3 日,卢卡申科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应邀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 70 周年阅兵庆典,他在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见中表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表现出坚韧顽强的民族精神,谱写了惊天动地的英雄篇章。正是基于这种历史共识,中白两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与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反对一切贬低历史抹黑真相的一切行为,坚决维护并推动战后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前的世界仍不太平,一些试图否定历史、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逆潮、暗潮仍然存在,一些大国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公开宣称本国利益第一,公然动辄以经济甚至战争手段威胁他国,推行赤裸裸的所谓极限施压手段,世界的稳定与和平面临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包括中国、白俄罗斯等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应该携起手来,以过去各种热战冷战的经验教训为前车之鉴,以维护当前世界的正义与和平为紧迫任务,通过各种政治、外交手段,及时阻止一些人、一些国家把世界搞乱的企图与做法,把历史的进程重新扭转到和平与发展的轨道上来。

历史的教训还告诉我们,和平是繁荣的前提,繁荣是和平的保障。维护和平既是政治战、外交战,也是经济战、发展战。当前,中白两国正以“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致力于推动两国共同发展以及地区的稳定与和平。白俄罗斯是最早表示支持 “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两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两国领导人推动和各界的广泛参与下,中国与白俄罗斯已有近 30 个大型合作项目,主要涉及能源、交通、房地产、汽车装配、通信、家电、航天等行业。其中,中白工业园是两国最大经济合作项目,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工程。把各自的经济发展好,把互利共赢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关系维护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多种手段把地区与世界的稳定与繁荣建设好,就是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做出的最切实贡献。这对中白两国来说是如此,对世界人民来说亦然。


作者:于信汇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来源:上观新闻 201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