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第五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129

2019724-26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副主任李凌等一行来到甘肃兰州,与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开展合作,联合承办举办的第五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智库和媒体等80余家机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10余家媒体代表出席交流。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主持了25日下午举办的“智库建设经验与实践”平行分论坛,并做“当前科技智库发展的主要问题、发展趋势”的专家报告。杨亚琴在发言中指出,科技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科技智库是为了解决与公众有关的如环境、太空探索、能源/自然资源、教育、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问题提供相关政策建议,具有研究对象知识技术密集型、研究方法文理学科交叉性、研究成果体现前瞻性战略性与实用性等特点。当前我国科技智库成果供给存在规模不足、质量不高、成果转化率低、影响力不强等问题,对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也不够。有鉴于此,科技智库高质量发展需要遵从五大路径:一是加强组织管理制度创新,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加强与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四是加强智库成果转化应用,五是加强同智库界的开放与合作等。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在引导性发言中交流了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以及对智库独立性的理解。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张树良、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胡薇、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凌、复旦发展研究员院长助理黄昊等,先后就“国际智库评价体系发展现状研究及未来趋势展望”“从智库评价看智库建设”“科技智库发展的国际案例:对兰德公司的观察”“科技智库传播相关问题研究”等作主题发言。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处长杨宗喜就上述报告内容发表专家观点,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作总结发言。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主持。在开幕式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理事长程国栋等专家、领导致辞。论坛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全国城市便宜度评价报告》《全国植被覆盖评价报告》《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态势报告2019》《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9》、全球智库信息集成服务系统五种智库成果。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表示,“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致力于建立领域研究机构互通、专家学者交互、智库项目互助、智库活动联建、研究成果共享的智库合作平台,欢迎国内外智库机构、研究团队、智库专家利用这一平台,共同推进专业智库建设工作。

特邀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中科院院士傅伯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总裁、全国政协海外特邀代表何平,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大学名誉教授申立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等环境与发展领域学者和智库专家,分别就“推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生态文明视域下的甘肃发展”“重读绿色经典——寻求可持续发展历史轨迹”“美国智库的运作与管理及对中国智库建设的启示”“低碳建设驱动的城市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资源环境‘引领’改革开放升级转型”作论坛特邀专家报告。


分论坛围绕国家公园治理、陆海统筹、绿色产业、智库建设、气候应对与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部署、区域发展战略及社会广泛关注的关键问题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了若干专家观点及咨询建议。除“智库建设实践与经验”外,“国家公园治理”“陆海统筹协调发展”“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平行分论坛也同步召开,21世纪中心还组织召开了气候应对与生态保护主题“气候沙龙”。上海崇明生态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培泉在“国家公园治理”分论坛上作“世界级生态岛生态建设的崇明实践”专题报告。

 

 

 

    撰稿

杨亚琴  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