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万达: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智库活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43

 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智库高质量发展。三年来,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着力点,激发了智库的活力和创造力,收获了改革的红利,研究人员增长了70%,各项研究经费增长了80%,咨政建言成果也成倍增长。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智库治理更加科学有效,智库运行更加有序顺畅,智库规模和水平都上了新台阶。

 体制机制是智库行稳致远的基础

 智库的硬件基础设施再好、科研队伍再大、经费再充裕,如果没有一套与之匹配且灵活有效的体制机制,发展质量和步伐都会受到影响。智库建设能不能走得实、走得远,体制机制的作用最为关键。智库体制机制,包括组织管理体制、研究体制、经费管理体制、人才引进和管理体制、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等。近年来,我国智库体制机制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有利于智库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为高端智库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各试点单位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按照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重点解决影响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三年来,根据相关政策先后制定和修订了20多项管理制度,理顺了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各种关系,在为研究人员“松绑”的同时,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强化研究人员主体责任和主体地位,赋予其充分的人财物支配权,避免科研人员为研究之外的事务耗费精力,使其潜心向学、创新突破。积极探索经费管理办法,提升经费使用效率,加大绩效支出和优秀成果奖励,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智慧竞相迸发、科研活力四射、高质量成果不断涌现的建设局面。

 让理事会与学术委员会切实发挥作用

 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治理体制也要适应新形势,在改革创新中谋发展。

 探索有利于供需对接的理事会制,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内容。智库设立理事会制,既要避免虚置,也要避免行政化,让智库理事会切实发挥作用。三年来,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不断完善理事会制,优化智库治理结构。智库理事会由不同知识背景、不同专业背景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活动家组成,为提高智库研究的政治站位、把握智库研究的战略方向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智库治理体系中,切实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也非常重要。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首席专家兼任,在高端智库学术建设和引领方面发挥了务实精干的作用。智库学术委员会不仅要紧紧围绕高端智库建设发挥学术规划、学术组织、学术审议作用,还要利用学术委员会这一平台,拓展和吸引外部资源,推动学术交流合作。

 以决策研究为导向,改革完善科研管理体制

 智库是知识密集型研究咨询机构,开展公共政策研究、服务科学决策是智库的主要工作。各领域智库专家普遍具有单兵作战的习惯,因此,要通过改革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把他们组织起来,发挥系统的攻坚优势,进行团队化作战,统筹配置资源,提升研究质量和效率。

 建立并做实首席专家制度是一个重要创新。实践证明,其符合智库运行规律,对于提高智库的质量行之有效。首席专家可以发挥“头雁”作用,负责智库运行和智库成果质量把关。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的首席专家由院长兼任,全程介入并把握重点研究课题,促进提高研究质量,推动智库团队化建设。为避免首席专家陷入日常琐碎事务,影响智库运行的工作效率,也要建立专业化团队辅助首席专家工作,负责对重大事项和研究课题进行审议。

 建立去行政化的管理机制,根除层层审批、繁文缛节等形式主义,提高服务决策的效率,也是智库科研管理改革中的一大难点。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就此做了大胆探索,比如对选题和研究模式进行创新,形成选题月度务虚会制度、信息和成果共享机制。建立内部研究课题竞争机制,通过竞争提高研究成果含金量。鼓励学科交叉和研究团队跨界,提升科研效率和水平。完善顶层设计,及时制订和修订管理制度。不断清除科研过程中的“绊脚石”,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加强智库队伍建设

 人才是智库之本。智库型人才有其独特性,既要有较高的理论学养,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既要有多元的专业积累,也要熟悉政府运作;既要坐得了冷板凳,也要擅长调查研究和协调沟通。新时代,智库在重大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智库人才引进问题也日益紧迫。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在探索市场化、社会化选人用人方面建立了新的机制,迈出了较大步伐。三年来,每年新引进的人才全部依靠市场化、社会化聘任,其中海归占比超过40%,人才梯队日益完善。

 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更要用起来。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创新人才管理体制,建立内部职称制度,突出能力和业绩导向,把成果质量、需求方评价作为考核依据。鼓励研究人员加强调查研究,积累第一手材料,提升“问题导向、解决方案”的决策咨询能力。为年轻人赋能,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年轻人担任课题组长。资助年轻人在媒体平台上撰写评论,培养他们对政策研究的兴趣。通过学术沙龙、学者互访、会议交流等形式,为人才发展创造条件。针对智库研究普遍具有战略性、宏观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在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着力引进和培养复合型人才。

  当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进入新时期,面临更加丰富的时代机遇,肩负更加重大的时代责任。我们要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增强体制机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改革的精神,及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大力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尽快形成充满生机的智库内部生态,激发智库活力和创造力,也为智库行稳致远筑牢基础,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作者:郭万达,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