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一行赴同济调研智库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01

2019年9月4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带队,副主任李凌研究助理周亚男蔡峰等一行赴同济大学调研智库建设情况,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可持续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韩传峰、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国家创新发展研究副院长李舒、文科办公室副主任曲辰等参加座谈。

江波副校长对调研组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智库建设总体情况及智库建设中的做法与经验。他指出同济大学在智库建设中严格对标中央对于高端智库的要求,立足同济优势学科高起点推进智库建设。在原有的德国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的基础上,又先后成立了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国家现代化研究院,并成功申报上海高校智库,形成了同济高校智库的优势和特点。其他参会的几位智库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智库的建设情况和主要成果,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中国智库影响力排名》的分类标准与评价方法提出了建议,为完善中国智库评价指标体系提供了思路。

杨亚琴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功能定位、主要工作及研究成果等指出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智库研究和成果交流平台,助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同济大学近几年来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效,特别是在体制机制改革、渠道建设、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有许多好的做法值得学习,下一步中心可以加强与同济高校智库在决策咨询研究和论坛等方面的合作。

李凌副主任感谢各位专家对《中国智库报告》提出的建议,他指出同济大学在智库建设方面非常活跃,下一步可以通过组织出版智库系列专著,探索建立特定领域内的智库学派,组织智库团队对专业学术期刊进行政策性解读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智库建设

同济大学于2014年推进智库建设,成立智库理事会,指导智库建设工作。近年来,同济大学结合自身学科优势,集中力量打造“两库一网”新型智库体系。“两库”指的是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智库、德国研究智库;“一网”指的是“两库”之外的决策咨询研究机构和团队。目前主要由校文科办负责协调管理全校智库建设工作,通过制定智库成果认定细则、配套智库专项经费、开展决策咨询研究能力培训等方式,支持校级智库和各相关机构产出高水平智库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报告,同时致力于连接学校的“库、院、学科、专家”,形成更广泛的智库网络,探索建设“小核心、大协同”的智库研究人员队伍,编撰《同济观点》,报送有关部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