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75

20191114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副院长王莉丽、高级研究员黄石松、媒体主管周媛博等一行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中心副主任唐涛、研究员杨亚琴等参与座谈交流。

 

             

 

王莉丽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国发院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国发院是集中国人民大学全校之力而创建,人大的智库功能主要通过国发院来完成,经由国发院进行思想产出、对外发声、影响决策。近年来,国发院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交流引进、对外宣传推广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上有了很大提升。此次来访是希望与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就智库建设发展的实践经验和问题,以及智库评价研究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以进一步提高高校智库建设水平。

 

             

 

唐涛副主任对王莉丽副院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智库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历史沿革和重点工作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智库研究中心是“小机构、大平台”,充分发挥上海社科院高端人才集中的优势,汇集院内外专家参与决策咨询,积极打造国内领先的智库研究平台。智库评价研究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智库发展和智库成果转化。

 

             

 

杨亚琴研究员围绕智库中心《中国智库报告》项目,对智库评价标准和方法作了重点介绍,并向与会专家推介了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2018全球智库发展报告》。她指出,智库中心注重实地调研,在走访中听取智库同行对中心评价研究及中国智库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从而获取更准确、更详细的信息资讯,为智库评价研究提供基础。今年中心根据历年来的调研情况,汇集整理了国内15家代表型智库的建设经验,出版了《思想的力量——中国智库案例集萃》。在交流中,杨亚琴研究员根据多年来的智库工作经验,分享了她对目前高校智库建设和发展情况的心得体会,她认为近年来国内高校智库发展迅猛,但是体制机制创新仍然不够,智库和学术导向的平衡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虽然提供的决策咨询成果和专报数量有所上升,但是高质量成果仍然不够,国内高校智库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期间,双方就国内外智库建设发展的特点和最新趋势等展开了深入研讨,并表示日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于20136月正式成立,于201512月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2018年初在“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中名列首位。国发院以“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决策咨询、舆论引导”为目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引领社会进步和创新。2017年,国发院拓展国家高端智库的地方合作网络,先后成立了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宜宾分院)和青岛分院,迈出了校地合作的标志性步伐。近年来,国发院朝着成为“最懂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智库”做了一系列探索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