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在沪召开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24

20191024-25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和万里智库等共同主办的“2019年上海全球智库论坛”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的新开放与全球智库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新加坡、日本、罗马尼亚、丹麦等国80余家智库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新的开放环境下智库之间的跨国合作,携手推进全球智库的创新发展。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王荣华、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等在论坛开幕前与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史文、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教授保罗·范德维德等进行了座谈。

 

 

1024日上午的论坛开幕致辞中,上海社会科学院张道根院长认为如今面对错综复杂和瞬息万变的百年大变局,全球智库需要在做出独立思考和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类型智库之间的信息交流和知识分享,从中寻找问题研究的新视角和新思路。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金鑫主任指出,中国70年来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国内外智库学者的贡献。在百年大变局的新历史起点上,智库应当做好时代的引领者、实践者、守门人、创新者和合作者。

 

 

复旦大学陈志敏副校长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加速推动对外经济开放,以新的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活力。中国智库要和全球智库一起,为中国和世界新开放出谋划策,助力全球经济的有效增长和世界秩序的稳定前行。

 

 

主旨演讲Ⅰ环节主要围绕国内外智库建设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培勇副院长,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王荣华名誉理事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迈克尔·史文高级研究员以及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肖恩·伦道夫所长先后发言。

高培勇副院长在题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历史逻辑和时代潮流的演讲中讨论了中国智库从何处来、中国智库向何处去。中国70年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智库的贡献,在新时代发展中,中国智库应当在实践性、全局性和专业性的基础上提出新目标,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

 

 

王荣华副主席的演讲主题是中国的新开放与全球智库创新。他认为,智库是思想库,同时还是行动库。在思想库建设上,需要在当前大国竞争博弈环境下,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好长期跟踪的具有研究积累的专业性议题,还要做好需要快速反应的时效性议题。在行动库建设上,对内发挥政策制定的催化剂和粘合剂作用,对外推动政、商、学、民等方面的合作与沟通。

 

 

迈克尔·史文高级研究员分享了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智库发展经验。卡内基成立的构想是希望通过与决策者和政府直接互动,来促进国际和平、消除战争。目前基金会旨在从全球和区域的角度寻求推动和拓展多区域之间的共同利益形成。

 

 

肖恩·伦道夫所长在题为智库在支撑世界创新城市发展中的作用的演讲中,分享了湾区智库在区域创新和全球合作上的经验与想法。包括研究议题的前瞻性和开放性,关注对当地和全球意义重大的科技新议题,并推动全球性的研究合作,选取普遍性研究议题、做好研究成果转化。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罗马尼亚科学院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格奥尔基·扎曼、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以及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教授保罗·范德维德先后从全球开放创新、全球智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角度作主旨发言。

1024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演讲分别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主持。

 

 

 

 

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40多位国内外主要智库负责人和智库专家,分别围绕新型大国关系区域协调发展智库合作创新经济形势前瞻等议题,开展深入的专题研讨,会议分别由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委员赵悦、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处副处长邓智团、福卡智库所长王德培等主持。

 

 

论坛期间,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杨亚琴研究员发布了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2018全球智库发展报告》、《思想的力量:中国智库案例集萃》以及《当代国际智库译丛》。《2018全球智库发展报告》对全球智库发展动态和研究议题做了全面客观的研究分析。《思想的力量:中国智库案例集萃》从15家智库的发展轨迹中,揭示智库发展的特征和发展模式。《当代国际智库译丛》从西方学者的视角,对美国、欧盟和加拿大智库发展的现状作了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