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中心在京召开《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咨询会并调研相关智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77

201912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咨询会,听取20多位重要智库机构的专家同行对中国智库发展特点趋势的看法,以及对《报告》的意见建议。期间,中心副主任唐涛、研究员杨亚琴、研究助理王贞和周兰曲等一行还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秘书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和中国银行研究院等机构开展调研,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智库评价研究等议题作深入交流。

智库研究中心组织召开《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咨询会,旨在深入了解掌握2019年中国重要智库机构运行情况、创新经验做法和所获成效,同时听取智库专家、同行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评价方法及《报告》的意见建议,为《报告》撰写积累素材、提供借鉴。

杨亚琴研究员主持咨询会,来自国家高端智库、重要部委直属专业型智库、高校智库、企业智库和社会智库等不同类型智库机构的20多位专家和代表出席会议。唐涛副主任介绍了智库研究中心重点工作和今年《报告》推进情况。与会专家结合本单位2019年智库建设重点、成绩和问题,围绕“智库如何在2019年重大事件与重大政策制定实施中发挥作用”“2019年中国智库发生的重大事件”“2019年中国智库研究的主要议题和重要观点”,以及“对2019年中国智库影响力评价和《报告》的意见建议”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作为《报告》前期调研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和会上的充分交流,使《报告》项目组对国家高端智库及北京地区重要智库2019年咨政建言、对外交流、体制机制创新等情况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对做好今年《报告》、进一步完善《报告》内容起到了重要推动。

智库研究中心始终坚持实地调研,通过面对面交流研讨,真正“走进”智库机构,了解其运作模式和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探讨解决方案。几年来百余次的走访调研为中国智库评价和智库研究提供了殷实的案例和数据支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下简称“校(院)”),于20183月合并组建而成,是国家首批高端智库。校(院)始终坚持智库建设“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把服务党的理论创新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首要职责;充分整合利用智库资源优势,形成一支服务中央科学决策的强大研究力量;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设立“教学和智库建设创新工程”,激发教研人员积极性;强调智库研究战略性、前瞻性,重点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加强信息反映、开展国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陈启清,科研部高端智库管理处处长黄伟、副处长殷玉洁、调研员孙凤华、副调研员徐晓明、王浩琳等参与座谈。

 

 

    随着中国新型智库建设进入新时代,近年来各种类型的智库联盟和协作体逐渐崭露头角,发挥重要平台和纽带的作用。中央企业智库联盟是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领导下,由国资委研究中心牵头会同各中央企业智库发起组建而成,20165月正式成立,旨在通过开展联合研究、信息共享、决策咨询,形成持久性、公益性、学术性的央企智库交流机制,为国资国企改革出谋划策,推动央企高质量发展。联盟实行理事长单位轮值制,保持和激发联盟成员单位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至今已有80家央企智库成为联盟成员单位。联盟通过举办多元化主题沙龙、打造各类论坛机制、刊发《智库信息》、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来加强交流合作、分享经验成果、资源优势互补,并通过国资委渠道将重要成果上报中央领导。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委员、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建国,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秘书长黄吉海等参与交流。

 

                 

 

中国银行研究院历史悠久,开创银行设立研究机构之先河,20199中国银行研究院成立,研究院以1979年设立的国际金融研究所为主体,整合全行研究人员,创新管理体制,致力于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金融智库。研究院下设香港、长三角、大湾区和海南金融研究院四大研究分院,设立十大研究中心和五个研究节点(法兰克福、布鲁塞尔、东京、悉尼和新加坡)。研究院本部内设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中国金融、银行业与综合经营、行史与金融史、学会秘书处与杂志、博管办与规划等八个处室,对上服务中办、国办和相关部委,对内服务总行领导和其他部门,对外服务行内客户、媒体与公众。研究院聚焦重大难点热点问题服务决策,同时围绕总行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转型发展和创新举措,为总行相关部门和分行提供智力支撑,并注重发挥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国际金融研究》、《国际金融》会刊影响。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等与调研组作深入交流。

 

 

    1130-121日,杨亚琴研究员还应邀参加了由国网能源研究院主办的能源转型发展论坛暨国网能源研究院2019年成果发布会。本次论坛聚焦能源转型,重点围绕十四五期间宏观经济走势、能源电力需求预测、电力系统转型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与能源数字经济等内容开展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