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研究中心举办第142期“上海新智库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64

 

1220日上午,由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主办的第142期新智库论坛顺利举办。会议邀请了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黄佩华教授做题为“中国财政体制改革:改善中央与地方关系”的专题演讲。会前,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涛等与黄教授围绕中国目前财税改革等方面情况开展座谈。

 

 

作为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改革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政关系放在了建立现代财政体制最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黄佩华教授基于央地政府间财政关系状况的最新数据和研究,针对中国行政体系的架构和机制中的显著变化,评估了政府间财政关系的近期改革,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后,黄教授还与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本次会议由上海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研究员主持,本院相关专业研究人员、青年骨干和研究生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