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136

2020113日上午,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经研院)副院长李金兆带队,院长助理尹恒、科研与编辑部主任眭海霞、政府网站研究所副所长王萌森等一行7人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中心首席专家杨亚琴研究员,研究助理周亚男、王贞、孙小雁等参与座谈交流。

              


李金兆副院长介绍了此次来访的目的,主要是了解中心在智库评价研究方面的工作情况,探讨加强地方政研智库发展的方向、路径与模式。他介绍说,经研院作为应用型地方智库,具有一些独特优势,成立时间较早、部门机构较全、研究注重实效,许多决策咨询成果能直接推动政策形成,乃至更具体落实的行动方案,较好发挥服务党委政府的作用。近年来,经研院对标《中国智库报告》“4+1”评价标准(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与智库成长能力),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加强媒体合作,在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上有了较大提升,下一步希望与智库中心加强交流。院长助理尹恒详细介绍了经研院的基本情况、部分成果和建设成效,科研与编辑部主任眭海霞、政府网站研究所副所长王萌森就中国智库评价指标体系同与会人员作交流讨论。

              

杨亚琴研究员对李金兆副院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感谢其对智库中心“中国智库评价”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并对智库研究中心的历史沿革、功能定位和重点工作作了详细介绍。她表示,中心的“中国智库评价”是着眼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智库发展实践、基于理论研究与实地调研基础上的评估,目的是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构建一套评价指标体系。近年来中心陆续打造推出了一系列连续性、原创性、具有影响力的智库研究成果和论坛活动。

              

她指出,成都经研院在智库建设方面有许多优势,也取得了较明显成效。下一步发展,建议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定位目标,加强体制创新,提升平台层级水平,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专业特色智库。中心将持续关注跟踪经研院这类地方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深化研究智库在思想引领和实践操作层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智库在服务改革发展创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承担更多的使命和责任。

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成立于1986年,2006年增挂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是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从事政府决策咨询和信息技术服务。按照加快转变机制、提升层次,通过合作不断把经研院做大做强要求,目前,经研院正以建设成都特色新型智库为主线,强化自主研究,注重方法论构建和技术创新,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决策咨询支撑能力,加快塑造形成智库文化和品牌理念,推进《成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案》有效落实。

  

                                                                王  贞  撰稿

                                                                杨亚琴  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