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198


2016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我国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智库建设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517,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与智库建设及其功能定位之间的密切联系,同时也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既是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应有的决策咨询价值,充分发挥“资政、启智、制衡、聚才、强国”功能,也是促进原创性思想生产和思想市场构建,繁荣和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举措。

这一年来,全国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地、各系统研究制定了地方及系统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方案,智库发展的政策环境有所改善。首批试点单位集中资源和力量,潜心谋划高端智库发展蓝图,紧密围绕“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声解惑,建真言、谋良策”,为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出人才、出成果、出思想”,更好地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创新,为进一步研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对中国智库给予更多关注,在全球治理和多边外交中,来自中国智库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全球智库网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报告是中国智库报告年度系列的第四本(2016年),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项目组撰写完成。报告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在主动走访调研国内重要智库,广泛收集中国智库和中国智库评价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无记名调查问卷方式,运用信息技术和多轮主观评价法,综合学者、专家、决策部门和媒体从业人员的意见,分别就中国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和议题影响力等进行评价与排名,力求全面、科学、客观、准确地观察和评估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影响力,从而对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如需要《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