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智库发展报告》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225

       《2018全球智库发展报告》是一份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全球智库发展和研究新动向的年度报告,是智库研究中心的一个探索。报告收集了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家主要代表性智库的数据资料,以2018年全球智库的研究议题与研究活动为主线,率先运用智库人员规模、成立年份、智库合作交流等重要信息,反映全球主要国家智库分布及其发展特点,并按智库研究的内容梳理年度热点议题。

       报告除导论外共分8章,第1(全球智库版图)、8(智库合作交流)章旨在探讨“全球视野下,智库发展呈现怎样的特点”;第2-7章,包括全球地缘政治、全球经济发展、全球社会问题、全球科技创新、全球能源环境、全球城市治理等,试图回答“全球视野下,智库都在研究哪些议题”。

       与国内其他类似的报告相比(《全球智库索引报告》《全球智库评价报告》《全球思想版图》),本报告有两大特色:一是不对全球智库做排名,重点观察追踪智库最新研究议题内容,进行全景式扫描,深刻反映智库眼中真实世界发展动向,从研究内容的角度揭示智库的作用与功能;二是不再将智库的各项评估指标笼统抽象化,选取成立时间、人数规模、智库合作交流等翔实的数据资料深度剖析智库,希望更加精确地反映智库的发展动向和运行规律。

如需要《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