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01-16浏览次数:303

       当前,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崛起正在对世界发展产生深刻影响,需要由根植于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的中国智库向世界“说明中国”。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传统的比较优势逐步衰减,各种新的发展问题互相交织、错综复杂,亟需中国智库积极发挥“转知成智”的功能,在不断总结改革与发展经验的同时,对层出不穷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难点作出科学解答,导航中国崛起,迎接新常态。

       在此背景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运而生且日益重要,特别是在气候治理、生态保护、食品安全、信息安全、城镇化和鼓励创新等公共政策的制定与调整方面,亟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介入,发挥“资政”、“启智”、“制衡”、“聚才”、“强国”等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表明中国对智库发展的认识已经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智库产业的春天业已到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国家软实力中,具有不可或缺的核心作用。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立足国家战略,从中国国情出发,准确把握智库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与作用。

       然而,与时代新要求相比,中国智库发展仍相对滞后,发展现状难以满足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求。个中缘由既有来自智库发展环境方面的不足,也有智库自身建设有待完善之处,导致中国智库数量不少,但有影响力的智库却为数不多,而且智库全面参与公共决策的体制机制亦不健全。为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目标的提出,不仅明确了中国智库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也为进一步优化中国智库发展环境和推动“思想市场”建设开辟了道路。

       本报告是《中国智库报告》年度系列的2014年版,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项目组完成,获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资助。报告拟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紧密结合中国转型与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广泛收集中国智库和中国智库评价信息,通过无记名调查问卷方式,运用信息抓取技术和多轮主观评价法,在综合了学者、智库专家、实际部门工作者和媒体意见的基础上,分别就中国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内影响力和专业影响力四个方面进行评价与排名,以期更加全面、科学、准确地观察和评估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影响力,并对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如需要《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