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02-19浏览次数:283


2015年是我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积极谋划部署“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成熟,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正在形成,加快中国智库建设也提到新的政治高度,正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中国智库的发展提供了土壤与养分,而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也需要中国智库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国智库发展方兴未艾,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20151月,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全国各地积极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对标《意见》要求,研究制定了加强地方特色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出现了新一轮智库发展热潮。2015119日,中央深改组第18次会议进一步讨论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要着力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的健康有序发展对推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国际话语权意义重大。但应当看到,当前我国智库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远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决策发展的需求,也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与问题。智库全面介入公共政策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因此,构建资政育民、科学化、民主化与法治化的决策咨询体系,必须加强制度建设,破除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困惑。加快实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目标,应当立足中国国情特点和发展实践,加强智库制度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引导智库合理有序发展,真正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运作高效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本报告是中国智库报告年度系列的第三本(2015年),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完成。报告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在主动走访调研国内重要智库,广泛收集中国智库和中国智库评价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无记名调查问卷方式,运用信息技术和多轮主观评价法,并综合了学者、智库专家、决策部门和媒体从业人员的意见,分别就中国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内影响力和专业影响力四个方面进行评价与排名,以期更加全面、科学、客观、准确地观察和评估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影响力,从而对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如需要《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