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444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随之发生着深刻变化,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逐渐从“接受者”向“推动者”转变。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新期盼,这意味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当致力于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使命,在“弥合知识与政策鸿沟”的同时,进一步在内政外交中着力发挥“资政”、“启智”、“制衡”、“聚才”、“强国”等功能作用,不忘初心,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决策体制的科学化、民主化与法治化进程,有效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本报告是《中国智库报告》年度系列的第五本(2017年),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完成。报告围绕“新时代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主题,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在主动走访调研国内重要智库,广泛收集中国智库和中国智库评价信息的基础上,运用国际通行的多轮主观评价法,综合决策部门、专家学者和媒体从业人员的意见,采用信息技术抓取客观数据,创造性地开展主客观相结合的智库评价,分别就中国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和议题影响力等进行评价与排名,力求全面、科学、客观、准确地观察和评估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影响力,为进一步引导中国智库健康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多个维度上的重要作用,提供科学指南。

如需要《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