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271

       回40年,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从创建深圳特区到加入世贸组织,从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到建设自由贸易区,从举办奥运会到世博会、进博会,从放权让利改革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从沿海沿边开放到“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开放就是一次次突破禁区、打破常规、革故鼎新、砥砺前行。

       回首40,智库与改革共生,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中国智库的一部发展史,每一项重大改革思路、方案、政策、举措的背后,都闪烁着智库的身影,律动着智库的智慧。智库建设与中国改革进程相契合,回应“时代之问”,履行“智库之责”,反映着思想变革与创新的力量。智库为改革而生,同时改革也为智库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之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当汲取40年智库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勇立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潮头,激发再出发的磅礴伟力。

       本报告是《中国智库报告》年度系列的第六本(2018年),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完成。报告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在主动走访调研国内重要智库,广泛收集中国智库和中国智库评价信息的基础上,运用国际通行的多轮主观评价法,综合决策部门、专家学者和媒体从业人员的意见,采用信息技术抓取客观数据,创造性地开展主客观相结合的智库评价,分别就中国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和议题影响力等进行评价与排名,力求全面、科学、客观、准确地观察和评估2018年度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影响力。报告的研制与发布,旨在为进一步引导中国智库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指南,有利于促进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形成,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多个维度上的重要作用。


如需要《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