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智库报告: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智库建设现代化》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275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近10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万美元新台阶,已跻身全球中等收入国家行列。70年来,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从世界舞台边缘走近中央、从国际规则的被动接受者向主动倡导者转变,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7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2019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时间节点,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制定《外商投资法》;新设6个自贸区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发布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重大发展战略。

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开放也进入了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攻坚克难阶段,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道路上遇到了各种风险与挑战。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大国竞争与博弈日益加剧,中美贸易战、英国脱欧、香港“反修例”事件、人工智能和5G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新冠病毒肆虐及其蝴蝶效应等,都使全球发展呈现更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结构转型矛盾突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难度增加等,给中国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挑战。

如何正确认识判断形势,在大变局中保持清醒,在新时代中牢牢把握机遇,有效应对挑战?关键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不仅呼唤中国智库要更多参与和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而且也对中国智库自身建设的现代化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智库有责任回答好时代提出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命题,同时也必须以自身的现代化建设为前提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本报告是《中国智库报告》年度系列的第七本,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智库建设现代化为主题,紧密结合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智库建设的要求,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对中国智库发展图景进行大写意工笔画两种方式的描绘。其中,大写意”就是全景式展示2019年度中国智库发展的总体概况,包括发展背景、类型结构、地域分布、联盟趋势、重要智库产品(公众号、期刊、内参)等。工笔画则是中国智库发展新特点的深度挖掘和动态盘点,包括研究选题热点、重要观点、大事记等。通过对中国智库2019年度发展全方位的描述,力求全面清晰展现中国智库建设的现代化进程,以及展示智库通过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在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如需要《报告》全文,请联系我们。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