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欧盟智库:华盛顿与布鲁塞尔政策研究机构比较》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42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套“当代国际智库译丛”,是自2016年起智库研究中心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共同策划的一项重要成果,体现了智库研究中心一直以来的国际化特色。智库研究中心通过精心挑选、认真组织科研力量进行翻译工作,旨在借助于世界一流智库专家最新著述,把他们的观点与学识引入国内,以期引起国内同行以及智库建设者的关注与研讨,增长见闻、拓宽视野。希望这套丛书的出版,为读者全面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智库发挥作用的机制及其差异,揭示智库成长的一般规律与特殊条件,从国别、年代、制度等多个维度考察智库的影响力打开“一扇窗户”,给读者带来更多的启示、借鉴与思考,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借他山之石,谋更好发展。

       作者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克里斯托弗·J·拉斯特里克。本书对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智库进行分析比较,探讨了现存的差异以及差异背后的文化背景和结构成因。比较美国和欧盟智库的关键变量——制度可信度和政治文化。本书认为,像欧盟机构这种超国家智库具有先天的可信度,能够将资源和重心集中投入到比较具有优势的活动和结果上。而美国智库缺乏制度认可度,需要向主要支持者证明自身的可信度。美国的政治文化充满竞争和各行其是,而欧洲的政治文化则体现了共识合作和集体主义,反过来, 这又深深影响了超国家智库。内容大致包含:什么是智库、美国智库和欧盟智库的角色和目标、美国智库和欧盟智库如何衡量自身的成功、两种类型智库的不同以及由此产生的影响。这本书中翔实客观严谨的研究资料以及清楚系统的分析给智库研究提供足够新鲜的理论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