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评价与政策建议(2013-2017)》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10-01浏览次数:190

       2017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理论创新、资政建言、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5周年。值此重要时刻,将2013—2017年的《中国智库报告》汇编成册,反映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对中国智库发展的持续观察、研究与思考。

       目前,《中国智库报告》备受中央和地方决策部门以及智库同行的关注,相关部门和媒体等给予大力支持。可以说,《中国智库报告》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几乎同步。每一年的报告都紧扣时代主题,围绕中国智库发展新特点、新趋势,通过调查问卷和实地调研走访,努力反映中国智库发展的前沿问题,捕捉智库发展的中国元素,建构富有中国特色的智库评价体系,对中国主要智库的影响力做出年度排名与评价,以客观、冷静、独立的分析视角,见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向决策者和资政服务用户展现智库发展特色、特点与特长提供平台,向智库建设者和相关从业人员提供行业发展动向、标准与经验,向智库管理机构完善智库发展的政策环境,为加快推进智库新政落地提供具有前瞻性与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本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究”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