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万达:疫情冲击下提高我国超大城市治理能力的建议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01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2019年中国智库报告》发布会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智库建设”研讨会上的发言。


       报告主题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智库建设现代化的关系,特别是论述了智、制、治的关系。在这个框架下,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智库建设现代化之间的关系论述得非常好,并对我国智库如何能够实现现代化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对策建议。多元、专业、科学、复合、质量” 10个字对中国智库如何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一)疫情冲击下对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治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城市治理本身是国家治理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疫情给经济社会和智库研究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1、疫情冲击暴露出我国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在应对突发公共危机事件时候存在着很多不足。大城市人口高度密集、人口流动性高,传染病的传播速度相对比较快,同时,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短缺,应急设备储备物资不足又加剧了防控难度。武汉有近千万的常住人口城市,深圳是1300万,实际上有2000万,如果疫情在深圳爆发,估计深圳应对起来比武汉更难。深圳的医疗资源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远远不够。以前的城市应急体系研究主要是针对台风、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的应急体系构建并未在此列。

       2、如何提升城市韧性,特别是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冲击中怎样取得经济韧性、治理韧性之间的平衡。首先,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了巨大冲击,特别是对于一个较大的区域,比如粤港澳大湾区,会发现经济韧性可能还存在很多缺陷。其次,社区治理问题值得反思。当然我国中央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的时候措施非常得当,早发现早隔离,成就非常明显。但是疫情期间的社区治理突然变成物业管理公司的治理问题,物业管理公司从保安到所有的组织者成为非常重要的治理载体,事实上,物业公司是商业化机构,如何承担带有公共服务性质的功能?

       (二)在应对重大冲击特别是公共卫生冲击下如何发挥智库作用

       疫情爆发以来,深圳综研院组织研究力量主要从内部和公开两个渠道报送成果。内参和策略通过内部渠道报送高端智库办公室,另外在公众号和有关媒体上公开发表了三四十篇有关应对疫情的文章。疫情给智库在应对重大冲击特别是公共卫生冲击下如何发挥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思考

       第一,在重大的冲击面前,智库应该如何发挥超前性、战略性的作用。深圳综研院作为一家综合的以经济为主的智库,主要着眼经济领域。我们反思在进行城市规划、大湾区规划、大都市圈研究当中是否认真考虑到城市韧性,如何应对大型冲击?事实上,我们有的考虑了,有的考虑得并不深入。

       第二,智库如何在国家、城市出现重大外部冲击的时候提出应急性、对策性的有关决策和报告。要思考出现危机的时候智库如何化危为机,为决策部门尽快提供智库的理性思考、独立建议。

       第三,在重大冲击下,智库如何客观公正地向社会传播观点,发挥影响。越是危机特殊时期,智库的社会影响愈加重要。疫情期间深圳综研院公众号刊发了有关新冠肺炎科普类的文章,收到了很多积极反馈,说明在特殊时期,任何研究、分析、预判可能对民众、社会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智库的超前性、对策性、传播性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