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重要论述的研究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45

       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思想,而且为我国决策咨询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提升国家软实力提供了重要的战略路径和战术方法。

       本研究报告全面系统地梳理和研究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论述,这对于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的科学内涵、总体目标与发展方向,精准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发展路径和主要模式特点,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决策咨询制度等,都有着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通过这个研究,不仅可以帮助理论界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智库的论述有一个思想发展脉络,具有历史纵深感和理论高度,有助于进一步丰富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不断地深化研究主题、拓展研究视角。更为重要地是,通过研究,对智库如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有了明确的指向,有助于我国智库界更好地认识到自身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