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类智库评估研究——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为例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196

       2018年12月,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受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委托开展《科技类智库评估研究——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为例》研究。

       当前我们正进入一个由科技创新开启的新时代,科技资源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核心牵引作用。为此,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意义重大,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提出咨询建议,开展科学评估,进行预测预判,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是一家具有60多年发展历程的国家级高端咨询机构,近年来主要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能源及电力企业提供行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等方面研究,明确提出建设“能源智囊、国家智库”的战略愿景,加快了科技智库建设步伐,并于2018年发布了《深入推进智库建设的实施指导意见》,立足国家能源战略需求,面向世界能源发展趋势,为国家能源战略与能源政策研究提供了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本研究报告基于我国科技类智库的内涵、特征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提出科技类智库评估方法与评估体系,并针对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两年多智库建设实践,开展智库建设评估,总结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智库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完善和深化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智库建设的对策建议。

       项目于2019年10月完成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