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端能源智库建设规划方案研究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36

       2016年9月,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受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委托开展《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端能源智库建设规划方案研究》。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电规院”)是电力能源行业的“国家队”,主要向政府、金融部门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早在2013年,电规院就明确了“能源智囊、国家智库”的发展愿景,发布了《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长期战略规划纲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党的十八大和历届中央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党和社会关注的能源行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国际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理应成为电规院发展的应有之义。编制本方案,旨在吹响电规院进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号角,把全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能源智库建设上来,加快推进电规院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中国特色能源发展道路,推动中国能源变革。

       为深入贯彻中央两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落实国家能源局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对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电规总院”)的发展要求,按照《国家高端智库试点方案》部署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长期战略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总体目标方向,围绕能源行业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研究提出电规总院能源智库建设规划方案,努力探索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发展新路。

       项目于2017年5月完成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