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智库发展经验及对中国特色党建智库建设的借鉴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1-31浏览次数:74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5年年初中央发布《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年底通过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并确立了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这标志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国智库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大批传统研究机构纷纷转型为智库,各种新型智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思想市场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根据中组部党建研究所的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课题组,历时半年多,调研走访了上海、北京、广东、深圳、江苏、湖南、湖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市50多家国内重要智库机构,通过座谈与互访等深度交流方式,总结梳理了国内智库建设的经验做法,并结合党建智库的特点与要求,提出加快推进党建智库建设的意见建议。

       项目于2017年完成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