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杨亚琴等一行赴四川调研城市智库发展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110

202076日至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杨亚琴、丁波涛、谢华育、薛泽林、张鹏飞等一行赴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等智库机构开展调研,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城市智库发展和智库评价研究等议题作深入交流。期间,杨亚琴研究员还在“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咨询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成立于1986年,2006年在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基础上增挂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牌子(以下简称成经院),作为从事政府决策咨询和信息技术服务的专业机构,是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自成立以来,紧密围绕成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成都市发改委重点工作,以打造成都特色新型智库为目标,逐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信息化服务、数据情报三大业务。在76日上午调研会上,调研组一行同成经院院长李霞,副院长郭念东柴微涛李金兆及主要部门负责同志就成经院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如何定型、定位、定标与定策等问题进行交流。

下午,在成经院组织的中心(院)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咨询会上,成都市重大行政事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绍充、成都市情研究中心研究员邓立新、成都市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建等10余位专家学者就如何专注决策服务、做实科研学术、强化品牌建设等提升成经院智库影响力与调研组进行研讨交流。

李霞院长在致辞中回溯了中心(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其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情况。她提到,建设特色新型智库对于自身发展,既是一个明确的方向,也是一个重大的任务,近年来开展了积极探索和深入研究。但中心(院)应建设哪种类型的特色新型智库,智库发展如何定位、定型、定标和定策等仍存在诸多困惑,这是与上海社科院开展咨询合作,以及举办本次咨询会期待探讨和解决的核心问题。希望通过咨询会,能够向专家借智借力,指导发展思路,指引未来发展方向。

杨亚琴研究员作“当前国内外智库发展趋势及成都经研院智库发展评价”专题报告。她认为,全球智库发展呈现一些新特点:发展中国家智库成长面临更大机遇,欧美主导的思想中心市场趋于分散化;新技术应用推动智库转型,研究方式、传播手段、运作模式智能化趋势日益加强;智库国际化进程加速,建立跨国网络化组织、在重大议题上抢占国际话语权;智库跨界融合趋势进一步突出,智库、咨询公司、媒体、社会组织等进一步趋同;智库发展多元专业化趋势明显,多视角智库矩阵初步形成,研究细分更加专业化;智库带动关联产业发展的趋势凸显,智库产业集群创新进一步引领高端服务业发展。此外,她还结合智库中心“4+1”评价体系,对成经院综合影响力进行点评,认为成经院智库建设定位目标需提升层级,对区域辐射面、在全国的影响力需进一步增强,对智库资源整合运作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四川分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19786月,与原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合并组建“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1983年更现名。现为省政府直属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集科研、教育、编辑、咨询服务于一体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2016年获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发的“天府智库”商标注册证,2017年入选首批省级新型智库建设单位。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副院长姚乐野、智库工作处处长石明等就智库建设、智库评价与智库联盟等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是西南财经大学于2010年成立的集数据采集与数据研究于一身的公益性学术调研机构,包含中国家庭、小微企业和城乡社区治理三大数据库。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欣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智库运行情况及建设成效,特别是疫情期间在政策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双方还就高校智库体制机制建设的成效与问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评价方法与建议做了交流探讨。

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2009年成立,是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直属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全省网络新闻阅评,对重大网络舆情特别是社会热点信息进行研判等。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研究员介绍了舆情中心近年来在服务决策、做好舆情专报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成效,双方就如何吸纳“民智”、拓展决策咨询思路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杨亚琴研究员向各智库机构详细介绍了智库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功能定位和品牌产品,对《中国智库报告》和《全球智库发展报告》项目做了进一步说明,并针对各单位智库建设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日后加强跟踪研究,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各单位对智库中心所做的《中国智库报告》表示肯定,同时就智库排名标准、智库评价指标体系设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