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杨亚琴等调研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118

2020715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杨亚琴研究员、张鹏飞博士等专程赴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调研,周振华院长、茆训诚副院长、办公室主任徐俊等参与接待。

周振华院长和茆训诚副院长向杨亚琴一行详细介绍了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的筹备成立、目前工作内容及未来发展设想等。杨亚琴研究员向周院长等介绍了智库研究中心主要工作及当前重点推进的两项品牌产品《中国智库报告》和《全球智库发展报告》,对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取得的成效表示由衷的敬佩,并就研究院如何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日后加强跟踪研究,围绕“城市智库”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交流。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作为上海首家重点智库,经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批示,由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直接指导的新型智库和开放型研究新平台,于201811月在上海师范大学挂牌成立。主要围绕全球城市特定功能和形态开展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和政策储备,是专门聚焦全球城市研究的专业型城市智库。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成立以来,在标志性成果、决策咨询专报、全球城市前言研究简报和经典译著等方面形成丰硕的研究成果。2019年陆续发布《全球城市发展报告2019》《全球城市案例研究2019》《全球城市发展指数2019》系列,引起了国内外学者和社会的广泛关注。20201月,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全球城市国际智库联盟”,旨在共享资源的基础上,合力提升研究院国际影响力,并将于今年底在国内外公开发行中英文版《全球城市研究》期刊,打造全球城市学术理论品牌。在国际合作方面,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聘请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Saskia Sassen教授、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中心主任Ben Derudde和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院长Jan van der Borg为兼职研究员,未来还将继续拓展与GaWC、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等之间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