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90


2020年9月3日上午,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网能源院”)计划科研部经理李三、助理管理师黄思颖一行2人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中心副主任唐涛、研究助理王贞、实习生牛小丹等参与座谈交流。

李三经理详细介绍了南网能源院的基本情况、工作职能、业务体系和主要产品。自2017年成立以来,南网能源院明确自身定位南网智库,行业智囊,并参考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的中国智库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智库建设行动计划,加强南网公司在能源领域和电力行业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重大问题研究,为政府决策和行业政策制定建言献策。此次来访是为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身智库能力建设,更好发挥智囊功能,为行业和政府提供智力支撑等与智库中心交流探讨。

唐涛副主任对李三经理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就上海社科院智库建设基本情况和智库中心的重要工作做详细介绍。他指出,南网能源院要在传统企业和咨询公司运作模式上,结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及自身特色,在研究领域和功能发挥上有所侧重,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找准定位,拓宽内参报送渠道,提高核心产品质量,加强社会宣传推广,从而在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智库成长能力上得到提升。智库评价不是目的,希望通过评价可以引导中国智库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起到指挥棒的积极作用。期待与南网能源院等各类智库交流互鉴,共同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出一份力量。

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创建于2017年,是南方电网企业智库,也是国家能源战略、能源电力行业智囊。目前,设有五个职能部门、四个研究所、五个研究中心。主要为支撑国家及南方电网公司重大发展战略决策提供综合性能源研究和工程项目咨询,主要业务包含软科学研究和电力规划及工程项目咨询两大类,同时开展电力工程咨询评审、相关标准编制等工作。成立以来,南网能源院出版《领导参阅》《能源动态》等内部研究刊物,发布《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报告》《中国能源供需报告》等年度研究报告,参与国家能源局“20352050)年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创新发展研究”等多个重点课题研究,正在努力建设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内一流能源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