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04

2020116日上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电规总院)企业管理部副主任贺瑞、智库办公室副处长李青芯一行2人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中心副主任唐涛、研究员杨亚琴、研究助理王贞和毕雪柯等参与座谈交流。

贺瑞副主任详细介绍了电规总院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及主营业务。此次来访的目的是在与智库研究中心历年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围绕智库建设发展作进一步交流,学习借鉴国家高端智库实践经验,探讨企业智库、专业性智库如何更好发挥智库作用,为国家建言献策。

唐涛副主任对贺瑞副主任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智库研究中心的功能定位和主要工作。他指出,电规总院应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方向发展,依靠行业背景和自身专业,寻求更多能与国家部委需求相契合的公共政策课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拓宽内参报送渠道,加强与中国能源研究会等机构合作,不断提升智库影响力。企业智库不仅要发挥在自身行业中的决策咨询专长,还要在舆论引导、公共服务、能源外交、对外合作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他强调,智库评价不等于智库排名,评价是为了引导智库建设发展方向,不同类型的智库应该有不同的发展模式,在评价指标的设计上要有所区分。

杨亚琴研究员分享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智库调研的成果。她建议电规总院在向建成国家高端智库方向努力时要明确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找到发展的切入口。同时,对标高端智库建设指标,平衡好研究与咨询工作,尝试建立研究员评价考核指标。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是一所具有60多年发展历程的国家级高端咨询机构,是中央编办登记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面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能源及电力企业,提供产业政策、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新技术研究以及工程项目的评审、咨询和技术服务,组织开展科研标准化、信息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结合服务于政府、行业的定位和长远发展需要,电规总院提出了“能源智囊、国家智库”的发展愿景和建设“国家级高端能源咨询机构和专业智库”的战略目标。近年来先后完成国家“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能源国际合作专项研究和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研究,参与国家与地方、能源电力体制改革等重要政策研究,承担能源电力监管的支持性任务,组织落实行业重大系统性工程,深度参与能源国际合作,为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了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支持。先后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核心智库”、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在上海社科院《中国智库报告》等排名中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