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赴北京调研国家级智库发展情况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95


2020112日至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涛,研究员杨亚琴,经济所副研究员谢华育,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薛泽林,研究助理黄婷、张欣洁和田宏宇等一行7人赴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社科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和中国知网,就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专业型智库发展和智库评价研究等议题作深入交流。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简称:劳保院)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直属事业单位,其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1999年更名为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201710月,与劳动科学研究所、劳动工资研究所、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所整合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劳保院主要承担就业创业、劳动关系、工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理论、政策及应用研究。劳保院院长金维刚、科研处处长王学力、国际处处长刘庚华、人事处处长徐寒、财务处处长朱春香、文献信息室主任赵彤、科研处副处长李艺、科研处副处长吴杰、科研处助理研究员吕润泽、中国社会保障研究网主编蒋德理参与座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6年入选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近年来,北大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以社科部为牵头和管理单位,整体推进智库建设工作,经过深入院系调研,制定确立建设“智库共同体”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范保群、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副部长王周谊、吴杰伟、王栋,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韩聿琳、办公室干部林梦瑶等参与座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简称:财科院)于19566月,根据毛泽东主席关于财政部要加强财政经济问题研究的指示正式成立,20162月更名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20年,进入第二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单位。财科院是新中国设立最早的经济类科研机构之一、最早的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机构之一。目前,财科院已具有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专业研究领域,高端定位、研以致用的决策咨询机制和学风优良、为国尽责的科研专家团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邢丽,财务处处长何华祥,人事处处长万寿琼,科研组织处(智库建设管理办公室)处长程瑜、副处长闫晓茗、国际合作专员陈弋玮等参与座谈。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简称:战略院)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前身为1982年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2007年成立,宗旨是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提供战略思想和决策咨询。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进入第二批高端智库。战略院旨在面向国家发展需求,开拓求实,为国家科技创新决策和政策制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努力打造成高质量服务于党和国家科技创新重大决策的专业化、国际化高端智库。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院务委员邵学清和智库建设与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姜扬参与交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简称:商务部研究院)是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集研究、信息咨询、新闻出版、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与咨询机构,前身是19488月创建于香港的中国国际经济研究所,1997年、2002年,经过两次机构整合形成现在的研究院,2016年进入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单位。研究院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为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已成为我国商务领域功能齐全、实力雄厚、成果丰硕的权威科研机构和国家级高端智库。研究院下设科研管理与对外联络处,统筹智库研究活动、开展智库对外战略合作。科研管理与对外联络处处长安宁和副处长徐静等参与交流。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又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简称:宏观院)成立于1995年,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研究机构,在原国家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组建。宏观院具有贴近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决策机构、贴近中国发展实际、学科专业比较齐全的特色,以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为主,为中央宏观经济决策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心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同时面向社会提供咨询服务。宏观院科研部负责人杨萍、副主任罗蓉、谢惠东,干部处处长江小辉,智库处副处长杜琼等参与座谈。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知网),始创于1995年,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以建设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简称CNKI)为总目标,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以及中宣部、科技部、教育部等大力支持,是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十二大产业集群之一(知识网络产业集群)。在智库建设方面,知网《党政智库学术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www.tsad.cnki.net)是当前国内唯一针对党政智库进行文献计量统计分析和评价的数据库产品。为智库管理者、智库机构、智库学者提供一种新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决策参考方法和客观依据。中国知网社科本部总经理谢磊,智库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毕宏霞、市场部经理郝悦,社科文献评价中心主任郭文涛、常务副主任张义川,智库项目部副主任梅洁,上海分公司政文事业部总经理万丽君、销售经理罗涛等参与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