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期新智库论坛暨闻天大讲堂顺利举办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42

20201120日下午2时,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144期新智库论坛暨闻天大讲堂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五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按照防范新冠疫情的要求,讲座临时由线下转为了线上。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执行主编朱鸿军,讲座主题为“社科研究需要规划”。本次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徐清泉研究员主持。

       朱鸿军老师指出,社科研究是需要谋划的,具体可以从知识谱系的设计、实地调研的激发、碎片写作的积累、研究方向的聚焦四个方面展开。要成为新闻传播学学者,首先需要积累新闻传播学的知识;其次是人文社科知识,包括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管理学、历史学等学科的知识;再者是计算软件工具知识,尤其是要掌握量化研究相关的知识;最后是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方面的知识,以保证论文写作的规范性。

  在实地调研的激发方面,朱老师以自身参与的媒体融合实地调研为例,说明如何从实地调研激发研究。在碎片化写作方面,朱老师认为,优秀的学者大多是笔耕不辍的作者。写作水平提升的最主要途径是积累一定的量,再把量和质结合起来,由“量变到质变”。学者可以在实地调研中形成报告,通过碎片化写作来形成小稿子,进而形成论文和著作。最后,朱老师指出,研究方向需要聚焦,尤其是研究领域一定要有成长性,避免误入“盐碱地”,也就是产出比较贫瘠的研究领域。理论是有普适性的,不仅仅某一个地区适用,有的时候甚至是全人类都适用,这是我们学术学者使命所在。我们学者的使命就是生产在知识金字塔的塔尖内容,我们理论可以是用我们分析某一个问题的工具,抑或是补充、质疑现有的理论。

朱老师在回应现场青年科研人员关于自身研究兴趣与学科热点的矛盾问题时表示,一方面要考虑自己的兴趣,一方面也要考虑现实的问题。研究热点问题要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起来,也就是与原有的知识积累勾连起来,与学者想主攻的理论结合起来。衡量热点问题是否值得研究,要看是否有理论深度,是否能够和更高层面的理论回应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