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88

2020124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王金照、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朱贤强、博士贾卢魁和钟运琴等一行4人来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主持会议,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涛、研究员杨亚琴、研究助理王贞等参与座谈交流。

王金照主任介绍了信息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此次来访目的。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国研中心始终坚持服务党中央国务院,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要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同时,国研中心在自身发展和智库建设中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比如如何进一步提高国研中心智库影响力,如何摆正服务党中央国务院与四位一体任务的主次重点,如何平衡综合性、长期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与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如何正确处理研究与传播的关系等问题。他指出,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开国内智库评价之先河,智库评价指标体系客观公正合理,此次来访是希望就这些问题与智库研究中心作进一步研讨交流。

干春晖副院长对王主任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上海社科院智库发展的历史沿革和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上海社科院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中唯一的一家地方单位,是国家战略的地方版,全院上下统一共识,推动智库科研“双轮驱动”,利用学科知识和理论逻辑、国际比较来提供战略性、前瞻性的决策咨询意见。上海有着信息前沿、市场前沿,国际化、观点活跃的优势。干院长同时强调,智库研究一定要有学术支撑,智库需要具有一定规模,拥有一批有学科理论功底、学术水平背景的梯队,来开展长期跟踪研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仍在探索形成过程中,相较于西方智库,中国智库站位高远,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导向,中国智库建设大有可为。

双方围绕智库评价指标体系的设定和评价方法、国内不同类型智库发展特色和趋势、智库议题设置和国外智库动态研究等与信息中心专家作进一步交流。

信息中心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直属单位,下设8个职能处室。主要职责是负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建设组织与管理、政策研究数据信息服务与保障、中心品牌塑造与成果宣介等工作。包括编辑报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内部研究成果,整合管理各类数据信息资料,组织管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建设,开展智库信息交流和研究、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课题研究等。核心成果包括《调查研究报告》《调查研究报告择要》《专题研究报告》《经济要参》《国外智库观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