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智库中心党支部调研嘉定区农村基层党建和新农村建设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落实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为全年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活动之一,514日下午,智库中心党支部赴嘉定区调研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同时,与嘉定区委党校、嘉定区华亭镇联一村党总支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如何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开展等作深入交流研讨。


在展示沙盘前,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听取了联一村宅基地布局规划和风貌引导的方案理念及设计思路,并在村党总支书记陈锡明的带领下,参观了农民集中居住安置点。随后,嘉定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俊明带领支部党员们参观了嘉定区美丽乡村项目——“乡悦华亭”。


联一村过去农村农居散乱、占地面积大,要将农民统一过渡到相对集中的安置点,并不容易。联一村村委、班子成员和当地党员领导干部多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村书记拿着小板凳,在广场上给大伙开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一次次上门沟通解释项目情况,打消群众顾虑,顺利完成一期签约率100%。联一村党群服务站里贴着醒目的几个大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联悦党建、乡悦华亭”。作为基层大党组织,联一村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联悦乡村美丽田园”,以“联合党员、联建共建、联动项目、联手发展、联系群众、联络调处”为抓手,推行“联悦党建”工作法,力争走出一条“农业优而精、农村美而活、农民富而美”的乡村振兴道路。

嘉定区“乡悦华亭”项目是由区、镇二级政府与上海地产集团合作,在华亭镇联一村共同打造的融美丽乡村、主题农旅、现代农业、乡居颐养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通过盘活乡村“三块地”,即农用地、宅基地、建设用地,实现乡村“三变样”,即将旧房变新房、田园变精品菜园、农副产品变精美礼品,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为配合“乡悦华亭”项目,切实发挥项目组各单位的党员力量,有力推动项目开发建设,2019年,“乡悦华亭”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这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让党旗飘在田间、让支部建到项目”,将党组织建在项目一线、将党员团结在项目一线,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力量,以项目抓党建,以党建促发展。

调研学习后,智库中心党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鼓舞,感受到了中国农村的历史变迁,感受到了乡村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的时代脉络,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历代党员同志奋斗在一线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品格。大家表示要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坚守初心,爱岗敬业,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