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使命在肩——智库中心党支部参观“张仲礼的学术人生”主题展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4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党中央、市委、市委宣传部相关文件要求,全面落实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智库中心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组织生活始终,制定全年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48日下午,支部党员同志前往院部537室参观“张仲礼的学术人生”主题展,从“身边的党史”学起,感悟老一辈社科人的革命精神、治学精神。

        

       主题展览分为“报国赤子”“社科大师”“交流使者”“智库之宝”“议案大王”“良师益友”六大部分内容,通过丰富的史料、实物、照片,全面展示了张仲礼老院长爱国奉献、精于学术、知行合一,爱中国、爱上海、爱社会科学的一生。张仲礼老院长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放弃了美国高校给予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国,投入到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事业中。1981年,61岁的张老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首批上海社科大师之一,张老的学术一生始终坚持做学术研究就是要有坐冷板凳的习惯,提倡营造宽松、潜心、宁静、淡薄的学术环境,从《中国绅士》,到企业史研究,再到城市研究,推出并引领了一批代表性学术成果。张老积极开拓上海社科院与国际学术界和海外知名研究机构的广泛的学术合作交流,成功组织承办首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他特别注重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组织一批学者最早提出浦东开发开放的思想,在研究期间还提出了“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问题,开创了上海社科院决策咨询、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先河。被称为“议案大王”的张老在连续当选四届人大代表的20年间提交了61个议案,仅被编为“一号议案”的就有8个,其中《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家反腐败法》等均被转化成为法律。他注重培养年轻一代科研人员,设立了张仲礼学术奖励基金,一批优秀的后备力量成为了上海社科院的科研骨干以及各个领域界的优秀代表。

       智库中心党支部党员们认真参观了展示陈列,仔细阅览后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对张仲礼老院长和上海社科院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张老就是我们身边的党史,是老一代共产党员报效国家,老一辈社科人专精学术、学以致用的典型榜样,激励大家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强化爱国爱党敬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把使命永担在肩,为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