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报告(2020-2021):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发布者:智库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3466


2020 年对于世界和中国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全球来看,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政治局势极不稳定,经济遭遇重挫,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

从中国来看,“十三五”已经收官,“十四五”正在开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智库迅速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开展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对外交流等重要工作, 形成了数量远多于常年的研究成果,在推动国内经济社会稳定、向世界讲述中国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这表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重大挑战面前展现出了决策咨询的担当和作为。

2021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再次强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所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高质量发展是整个中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题中应有之义。

面对当前世界大变局带来的新挑战和中国发展带来的新要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任务更加繁重。如何进一步提升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如何促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需要中国智库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高水平人才,提升智库的有效性。这就要求中国智库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智库建设中迈上新台阶。

本报告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主题,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发展新阶段的背景下,中国智库也将从“建起来”“多起来”转向“强起来”的新发展时期。如果说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到2020年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完善体系、构建“四梁八柱”的“1.0 阶段”,那么2020年以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2.0 阶段”。

本报告是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第八次推出的年度《中国智库报告》。为了做好中国智库研究,课题组自2013年以来就一直在完善中国智库的基本信息和典型案例。在2020-2021年的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八项标准,对中国智库数据库进行了全面升级,截至2020年底,收录的中国智库数量增加到981家。本报告从智库类型、地域、成立时间、研究领域等多维度展示中国智库的分布,对2020年度热点议题进行案例展示,对2020年中国智库发展动态进行盘点分析,展望2021年度中国智库的研究热点,并提出当前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及相应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