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统战力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研讨会”

发布者:王贞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1

 68日上午,由市委统战部、上海社会科学院、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统战力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促进民营经济有关要求以及市委统战部2023年“第一号课题”开展联动会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滕建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霄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市工商联副主席施登定,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上海社科院院长王德忠,副院长王振,副院长干春晖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德忠主持。

  陈通对“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基地”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地和统战工作重镇,统战资源丰富、统战文化深厚,有开展统战研究的独特优势。希望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入系统研究统一战线的重大理论、统战历史和统战创新实践,特别是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动上海新时代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陈通表示,要结合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要部署,把统战力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课题调研作为贯彻落实陈吉宁书记在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把调研成果书写在有效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中,认真查找、努力化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要充分发扬缠斗精神,攻坚克难,把真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和课题调研成效的“试金石”。

  权衡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民营经济是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市委统战部联合上海社科院、市工商联,共同举办“统战力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研讨会”,合作成立“上海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研究机构和国家高端智库,上海社科院历来重视统战工作和统战研究,在统战理论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等研究方面形成了突出的优势和特色。中心将努力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发挥理论研究优势,联合社会各方力量,聚焦重大问题开展理论思考和实证研究,以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为上海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王德忠在主持会议时,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今天的研讨会是一次生动的调研推进会,为运用“四联”工作机制,推动主题教育作出了示范。通过汇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校、民营企业各方力量,来推动民营经济研究工作,也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上海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优势,认真组织力量,积极开展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

“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基地”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揭牌

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和民营企业家获聘上海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特邀专家

  会上,陈通、滕建勇、王霄汉、蔡忠、权衡、王德忠为“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基地”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揭牌。杨成长、张兆安、阎海峰、黄少卿、石建勋、沈开艳、汤蕴懿、李建伟、汤亮、王均金、曹文洁、其实、陆风、朱军红等14位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家受聘为中心特邀专家。

  会上,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家作交流发言。民建市委原副主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兆安认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从宏观层面上要看增长的稳定性,发展的均衡性,质量效益的先进性,产业和头部企业的集聚度。微观层面看企业创新能力的可持续性,企业竞争实力的可持续性,企业品牌培育的可持续性。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凝聚三方面的力量:一是各党派市委、区委和商会、工商联等组织的力量,二是各类人才的力量,三是统战政策的力量。

  民建市委副主委、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要充分发挥统战力量联系企业界和金融界的优势,促进双方投资目标一致,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家的实体投资和金融家的金融投资共同合作,激发民营企业长期投资积极性。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建议要坚持健全政策性金融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支持体系,强化政策性金融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普惠性支持,健全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数字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缓解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红认为,今年企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持续加息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历史经验显示,加息周期进入中后期,大宗商品价格都会下行。建议大幅提升银行贷款给民营企业的比例。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阎海峰认为,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为民营企业带来了更新、更大的创业机遇,提供了更广阔、更高水平的发展平台。建议一是打造“一站式”民营科技企业服务和政策信息发布及推送平台,实现信息归集共享、统一发布和精准推送;二是实施新一代科技型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不断培育杰出的民营科技企业家。

  新通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曹文洁认为,民营企业家既要保持乐观自信的态度以及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努力开拓出一片事业新天地;又要着眼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依法依规加强自身管理。建议进一步提升统战力量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的带动力、向心力、内动力。

  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秦丽萍表示,徐汇区聚焦高潜力民企及人才评价体系的研究,建立由统战部长牵头的课题组,统战部、工商联、相关专家以及民营企业家共同参与,以重点课题的研究为牵引,从统战部、工商联角度,全面梳理为民营企业服务清单,形成了专报,针对专报当中涉及的相关建议明确责任单位、操作路径。

  市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何强、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正,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统战基地执行主任李骏,上海社科院宗教所所长、统战基地首席专家晏可佳,长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罗清,以及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民建市委、市工商联、上海社科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上海社科院各民主党派主委,各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高校、研究机构、民营企业的特邀专家等8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研讨会也是市委统战部、上海社科院、市工商联三方落实主题教育“四联”机制,开展跨部门联动的一项举措。研讨会由上海社科院党委统战部、智库研究中心联合承办。